close

【智慧資料夾】  

新尿桶,三日香

魯賓遜

        很多人會在新年訂個新計劃,譬如戒煙、減肥等,但是心想就會事成嗎?在一個新年的party,甲男向乙男要跟煙,乙說:「你不是新年計劃要戒煙嗎?」甲說:「是沒錯啦,但是要分階段來實施,我現在在第一階段。」乙問:「第一階段是甚麼?」甲說:「我先停止買煙。」這樣的戒煙法,令人啼笑皆非。  

        又有甲女對乙女說:「我的新年新計劃是甩掉『小腹婆』的稱號。我要好好運動和節制飲食。」乙女驚叫說:「真的嗎?我也是訂了減肥計劃。」甲女又說:「那我們應該彼此鼓勵和幫忙。如果我又想吃炸雞、薯條,我會先打電話給妳!」乙女說:「太棒了!我會開車送妳去!」這是越幫越忙。  

        不管訂了甚麼新目標,除了know-how(知道如何可行),關鍵在執行力和毅力。但是,最要緊的前提是,舊生命要翻轉,成為新的生命,就是聖經說的:「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耶穌說:「沒有人把新布補在舊衣服上;因為所補上的反帶壞了那衣服,破的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皮袋就裂開,酒漏出來,連皮袋也壞了。惟獨把新酒裝在新皮袋裏,兩樣就都保全了。」意思是說,接受耶穌成為生命的主(新酒),是要全新的態度和生命(新皮袋),不是依附在舊有的宗教、律法或修行。這也不是新年應景或五分鐘熱度,也不是台語說的「新尿桶,三日香」;而是更新生命,與耶穌同行,迎向永恆。 

        讀者諸君若還未定新計劃,建議你我選定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十六至十八節為目標:「要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是上帝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每天早晨起床後,以此三件事調整好心情,過好新的每一天,生命必要成長、茁壯、豐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