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站在巨人肩上】

 

黃友玲

 

史提夫‧賈伯斯(Steve Jobs)生於一九五五年二月廿四日,於二○一一年十月五日過世。他被美譽為這個世紀最偉大的發明家,他以無比的創意與堅強的毅力推動了六大產業革命,包括個人電腦、動畫、音樂、電話、平板電腦和數位出版,他親自主導設計的iPodiPhone以及iPad帶來了蘋果公司輝煌燦爛的成就。

 

賈伯斯曾於二○○五年在加州史丹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上演講,其中他提到一件事,就是當他十七歲時,他偶然看到了一句格言:「如果你把每一天都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有一天你就會得到答案。」他說他從那時候開始,每天早上起床後,都會對著鏡子問自己:「如果今天就是我人生的最後一天,我會想做今天要做的事嗎?」

 

過了六年之後,他過世了,全球一片唏噓,人人扼腕歎息。賈伯斯留下了許多發明,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習慣與閱讀方式。人們悼念他、感謝他。他的人生成了一則傳奇,他的傳記炙手可熱,至於他人生的終局,他去了哪裏,無人敢定論。但是,他對生命的反省值得我們思考。他常把自己放在生命的終點,過得像是沒有明天似的,生命有數十年之久,他卻過得吝嗇小氣極了,像是只有一天,這樣的謹慎值得我們學習,生命怎能任意揮霍?聖經上說:我們的生命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我們該當如何謹慎度日,面對末世,是我們天天當反省的重要課題。

 

如果今天是你我生命的最後一天,我們會想怎麼過它,才了無悔恨?靈魂是永恆的,死亡只是界線,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

 

珍惜生命、認識真神,這就是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