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耶穌的手一路扶持

張貞祥口述 

        我喜歡在朋友間自稱是「台灣的吉普賽人」,因為我有四分之三的時間都在外面趴趴走,居住過的城市不下十個。我的學經歷可以寫滿兩大頁,但若細細回首,每個經歷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曲折故事,若拿掉虛幻的頭銜,留下的只有主耶穌愛的救贖,這個愛串起我的一生,把偏離的線拉回成一個愛的圓圈,回到信仰最初最真的起點。

充滿歡笑的童年

        彰化市大竹里是我的故鄉,務農的父母一連生了十三個小孩,我排行十二。光談餵飽一事就已讓父母忙到焦頭爛額了,因而,大的顧小的就成了農村社會的家庭管理法則,也留下許多童年的美好記憶。爸爸是「童養婿」,媽媽傳承了外祖母的基督教信仰,因此,禮拜天早晨變成全家人快樂的出遊時光,尤其這一大群孩子在清晨六點出發,走五公里的鄉間小徑才到得了教堂,一路上又追又跑,又笑又鬧的,讓我至今仍記憶深刻。

        上完兒童主日學後,接著參加主日禮拜,中午在教會吃「飯湯」,大人會參加下午兩點的另一場禮拜,小孩則到主日學教室學習以羅馬字拼音的白話字課程。禮拜後的回程就更有趣了,父母允許我們在路邊的小溪裏抓些小魚小蝦回家加菜,豈知醉翁之意不在酒,孩子們真正喜歡的是玩水潑水的樂趣呀!那是童年非常快樂的時光。

        或許是窮家的孩子更渴望成功,苦讀則是邁向成功最近的路。困苦生活的磨練加上信仰帶來的感恩,我的生命就自然種下了吃苦耐勞的種子。我一路以優異的成績考上彰化中學,再繼續到中原大學讀土木工程,而後拿到美國天主教瑞德大學的企管碩士,及美國西肯德基大學社工研究所的研究學分,最後又得到美和技術學院健康照護研究所社工組健康照護碩士。

        學費哪裏來?靠著耶穌所說「求就必得著」的應許。因此,我學會真誠的把需要告訴耶穌,也告訴師長和牧長。中原大學第一期學費是父親標會,接著就得靠自己打拼,我去找訓導長說明我的狀況,他請生活輔導組長安排我在教務處工讀,但工讀金不足以支付生活費,我再去找中壢教會陳牧師幫忙,介紹了兩個家教,感謝上帝豐富的愛與恩典,一路扶持我直到大學畢業。

多次危難化險為夷

        自金門退伍後,我必須立刻找工作,彰化永福教會的許牧師告訴我,基督教兒童福利基金會在招募社工員。我讀土木,怎麼懂社工?為了餬口,先去再說,就這樣,一頭栽進嘉義家庭扶助中心。雖心猿意馬;因工作之餘仍準備土木工程之特考,但卻奠下日後社福工作的重要基礎。

        次年特考後,被分配到建設廳的公共工程局,不久轉往營造廠。有一次巡查工地回程時,在巷道轉彎處與計程車正面衝撞,我感覺重重被撞飛,在空中如表演特技般,翻了個滾後,輕輕跌落在地面上,機車損壞了,人卻平安無事,心中十分感謝主耶穌把我安全的扶住。

        上帝給我一個機會參與南投魚池三育神學院的遷校建造工程。有次中午收工後回埔里途中,在省道上與大卡車相撞,機車裂成三段,我又再次被撞飛到山坡上,然後慢慢的滾下來。在翻滾中,我大叫:「耶穌救我!」當我站起來時,身體竟然毫髮無傷,我佇立許久,回神時已熱淚盈眶,感謝上帝在暗中的保護。

        後來在埔里高工教書期間,台中紅十字會(台中捐血中心)管理上出了一些問題,希望我前往協助。幾經思考後,答應前去幫忙。有一次帶著員工要到台北總會開會,途經楊梅、埔心段,忽然碰一聲,前面的擋風玻璃先出現一個小洞口,隨後整片滑落,原來是被附近靶場的流彈波及,車子險些失控,所幸沒有撞擊到任何東西,全車的人員也安全無恙。

        在捐血中心期間也受到許多委曲,但主耶穌保守,讓我不降反升,不僅在員工及長官之間受到信任,得以順利完成所交付的任務之外,還一路由台中秘書、高雄副主任、總會行政處長、最後在台南以主任的身分退休。若沒有主的慈愛保守,以我的能力很難全身而退,上帝的恩典真是奇妙無比。

經歷神愛全然奉獻

        今年寒假到廈門大學參加由中華創新學會所舉辦的學術研討會,可能因水土不服,回台後不停腹瀉,以致於隔天要去新營生命線講課(在職訓練),在快到新營時,因血糖過低而昏迷,那時我大叫:「耶穌救我!」就昏過去了。生命線的人透過警局的衛星手機定位找到我。當我醒來時,已在奇美新營分院,休息一天之後完全康復。

        有許多次,我都在死亡邊緣,但上帝要我活著,並且健康的活著,想必有任務給我。祂救我身,贖我靈,也鍊我如精金;祂犧牲獨生愛子為了救贖世人的罪,必定也希望我將餘生為主而活。因此,我以六十七之齡,每週到花蓮教書、到屏東講課,也關心老人、婦幼及原住民的問題。

        在信仰的路上,我沒有特別值得驕傲的地方,然而憑著小時候父母給我們的信仰根基,我們一家人一直沒離開主的訓誨。在人生的每一個遭遇中,上帝的愛與夠用之恩典時刻同在。因此,我深深相信,我所經過每一段的曲折旅途,這些磨練皆是從主而來,既是磨練,主耶穌的雙手就必一路守護。現在,上帝不嫌棄我年歲漸長,體力日衰,仍給我這麼多的任務。我願奉獻餘生給上帝;因這幾十年來,育我磨我,所給的滿滿恩賜,我會順服,直到祂再來的時候。(黃秋芳 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