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雲彩見證】

折不斷的蘆葦

吳碧雲  

玉華加入教會不久,認識、交談後她的際遇令我感動。

         事情追溯到四年前最支持疼愛玉華的大哥,罹患腦癌住在桃園醫院,照常理應該由她照顧仍單身的大哥,但她傻呼呼對先生撒嬌推託說:「哎呀,照顧病人需要耐心地把屎把尿、按摩餵食,這些我都不會,只會上班賺錢。」

         接下重擔的先生愛屋及烏,不辭辛勞地往返台北與桃園,盡心盡力照顧大哥的起居,舉凡家中大小事情及尚在求學中的幼子也是先生一手打理,大兒子則請公婆照顧;先生以前常說家中有一位女兒和二個兒子,周遭親朋好友也都羨慕玉華好命嫁個好老公,誰知世事難料!

 軟弱中的力量       

長期勞累終於拖垮先生的身體,急性腦部出血緊急送醫,玉華自責平常缺乏危機意識,等到事情發生後慌亂無章,延誤開刀治療黃金時間,先生成了植物人。當先生還有意識時,抓住她的手滿臉痛苦表情地說:「讓我走吧,我真的好累、好痛苦!」「不行!你不可以就這樣走,我心裏還沒有準備好。」玉華帶著愧疚,哭著要求醫生想辦法讓先生活下去。  

公婆好友極力勸她放棄,兒子也怕她承受不了。玉華心想他們過去照顧我十幾年,現在應該輪到我來照顧他們,於是一肩扛下照顧先生及大哥的責任。

          日子一樣要過下去,開始變賣房子換現金,請看護,用最好藥物和營養補充品,極盡所能來照顧。每天用心照顧先生,幫他復健、餵食加上按摩,讓他乾乾淨淨,神清氣爽,連護士醫生都稱讚他氣色好極了;反而是玉華的氣色極差,體重降到四十多公斤,原本的褲子就像是大布袋一樣。

          三年多來她以醫院為家,每天晚上睡覺時攤開輪椅睡在病床旁邊隨時照料,一大早起床也戰戰兢兢地耐心看護,深怕有個閃失造成遺憾。上帝似乎知道玉華心中的軟弱無助,差派來醫院傳福音的天使黃師母,耐心傾聽她心中苦楚,並且持續的代禱關懷,帶領玉華讀聖經,「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以賽亞書四十二章3節 )這節經文深深的安慰她,並且每次禱告後心中總是充滿平安喜樂。到教會聆聽上帝話語也讓玉華有回到家的溫暖與感動,悲傷情緒終於找到出口。

 生命在呼吸之間

         經過漫長的努力,先生及大哥的情況逐漸好轉,想要在家中安排兩張病床接他們回家療養,重享家的溫暖,但是兒子勸她先接先生回家。  呼吸對一般人來說是很自然的事,但對病人而言,如果那口氣吸不上來將會結束生命。

先生走了!三年多來的努力化為灰燼,玉華好不甘心,狂打電話給師母,不斷哀號哭訴,朋友安慰她說先生已經過逝,可以好好過日子,然而她大聲吶喊著要跟著先生一起走,只是一想到大哥和兒子……唉,肩上責任未了啊!

          詩篇說「耶和華保護寄居的,扶持孤兒和寡母。」(一四六篇9節)、「他醫好傷心的人,裹好他們的傷處。」(一四七篇3節)玉華逐漸從聖經中明白神愛她、扶持她、醫治她。她也感謝教會姊妹們陪伴讀聖經,常常鼓勵她及耐心聽她傾吐,讓她走出心中悲傷,學會在軟弱中倚靠神度日。因體會神無條件的愛與恩典,慢慢地,玉華也加入教會的探訪服事。雖然來往奔波於樹林台北很辛勞,但她仍樂於週二和教會姊妹們一起探訪關懷需要幫助的對象。  

看著她不禁讓我想起聖經記載耶穌醫治好十個長大痲瘋的人,最後只有一人回來大聲歸榮耀與神,感謝耶穌(參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信靠上帝讓玉華以具體行動彰顯、傳揚神的愛,勇敢地走出去關懷需要的人,她的腳蹤何等佳美!

目前生活上仍要照顧病床上的大哥,但她展現的精神如同蘆葦般剛強堅毅。也在「靠著愛我們的主,在這一切的事上都已經得勝有餘了。」(羅馬書八章37節)做了最美的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