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智慧資料夾】

 變苦或變好

魯賓遜

        人逢喜事要感恩不難;遇到難處要感恩就很難。有一個Peanuts(花生,小人物)的漫畫,引人深思。有一天露西自艾自怨地說:「我的人生只是累贅,也受夠了,我的生活從來沒有這麼低潮過!」她的弟弟里納斯說:「露西,當人的情緒低落時,應該多想想可以感恩的事;換句話說,應該數算妳的恩典(count your blessings)。」

         露西回答說:「哈!這倒是一件好事,我感恩的事,一個指頭就數完了!別人在休息,我在加班;好事從來就輪不到我,還有甚麼好感恩的?」里納斯說:「嗯,有一件妳可以感恩的,就是妳有一個弟弟,他很愛妳!」

         聽到這話,露西抱著弟弟,流出喜悅的眼淚。被緊緊抱住的里納斯說:「有時候,我也會把話說對。」/ “ Every now and then, I say the right thing. ”

         「某些事謝恩」(In some things be thankful)和「凡事謝恩」(In all things be thankful),大不相同。既然聖經以弗所書五章廿節說的是「凡事謝恩」,當然包括好事,也包括不好的事;而且這句話的原文是命令句,是「必須」的事。

         因著一場的車禍,有一個教會的姊妹失去了廿六歲的丈夫,留下三個學齡前的孩子;她去找牧師諮商輔導,啜泣地說:「片刻之前,他還活得好好的,一下子就走了……失去了他,真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不過我確實知道一件事,我不是變得更苦,就是變得好一點。」/ “ But I do know one thing. I can either get bitter or I can get better. ”牧師摩爾博士(Dr. Jim Moore)根據她這話,寫成一本書《變苦或變好》(You Can Grow Bitter or You can Grow Better)。

        人生在世,苦難難免,要變成bitter better,雖然只差一個字母,卻有天淵之別。因此三件事吾人當警惕:一、我們必須學習感恩,否則會變得更苦。二、我們必須學習感恩,否則會變得沮喪。三、我們必須學習感恩,否則會變成自滿自傲的「自我感覺良好」。同時,這也是一件「操之在我」(proactivity)的操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