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靈微聲】

從壯年再出發

洪英正

最近在尋找一些老照片時,一些熟悉的畫面躍入眼簾,三個孩子小時候可愛的樣子,一一映入腦海,喔!實在是美好,看他們童年時純真稚嫩的模樣,真是令為人父母的我懷念不已。孩子成長的點滴,就像塵封已久的相簿,雖然不常翻閱,但每每覽讀,心中仍掩不住地澎湃與激盪。

台灣有一句俚語:「被孩子追到老了!」意思就是,當孩子像吹氣般迅速長大的同時,你也會發現自己轉眼間雙鬢飛霜、皮粗臉垂,「老態」也不由分說地爬上臉龐。啊!那或許是一種歲月的刻痕,但毫無疑問,也是生命的一種結晶與智慧的印記。

  孩子大了,我們老了,聽來真是五味雜陳,誰不渴慕青春、追求年輕,但誰又不盼望著孩子一天天茁壯,能長大成人,成家立業,聖經說:「子孫為老人的冠冕。」(箴言十七章6a節)真是一點也不錯。人生好像就在這樣的弔詭中,被日落日出不斷往前推移著。從第一個孩子初初降生,為了她的病、她的平安,眼前不知抹過了多少次憂慮與擔心;到如今女兒已亭亭玉立,仍然為著她的健康、她的前程,想起就有無限掛心,而就在這當中,我們都老了。

   為了陪兒子長大,從他們小時就帶著去「玩」籃球,直到如今兩個兒子在球技上確實都有口碑,而我這啟蒙的教練,除了那心中的快慰與成就感外,當然免不了也要常常親臨現場、重溫舊夢一番。端午佳節陪孩子們打了一場球賽,果真體會到甚麼叫「身子不聽使喚」,原來可以輕鬆展現的動作技巧,如今卻是勉強、膠著,一場球打下來,那從腰桿裏冒出來的疲憊與酸疼,真是深刻,於是乎那「年紀」透過體力衰殘所呈現的真實與意義,再一次讓我感觸良多。

忽焉壯年了,而不久老年就快來了;這是不能改變的事實,是人生的祝福,也是功課。如何及早有一些省思與規劃,在心靈上先預備好,以致於能如聖經所說:「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四十章31節)

 謹以下述建議長相共勉:

一、繼續因夢想而偉大

年輕時人都愛作夢,只是多數人隨著現實的殘酷與幻滅,漸漸失去作夢的能力。其實那是一種悲劇,因為能持續懷抱夢,隨夢想起飛是中壯年非常重要的生命力指標。所以,一定要有夢,每天能擁夢入睡,也因著夢想,明天永遠充滿希望。「夢」就是願景、就是異象,更是盼望。一個夢想,讓生命持續啟航,也會讓您的臉皮發光、神采奕奕。有人說:「一個夢想,三十年的人生。」不知您找著夢想了嗎?

二、讓學習的腳步永不停歇

前陣子在一場講座中,巧遇一「老頑童」,年高七十有七,卻遨遊各處,聽課遊歷,自在逍遙,口中所言,雖不免有「玩世不恭」之處,然而學習精神卻是可嘉。所以一定要持續學習,校園教室、誠品國圖,只要身體還自由暢快,就一定要邁開腳步、快樂學習,一方斗室,「泡」一個半天,無論是禮拜、聽課、看畫、賞玩、品劇等,自然心靈豁達,許多新的意念思維如活泉般湧現,那種叫人靈魂甦醒的清新,是生命更新的最佳良方。

三、讓「關係」成為人生的祝福

人一生都活在關係中,包括跟神的關係、跟人的關係,也包括跟自己的關係,關係決定了我們人生的破滅或圓滿。中壯年是面對關係、修補關係及創造關係的關鍵時刻,因為再不努力,許多事將難以挽回,將成為終生之憾。有一位開業的醫生,他謙卑地尋求我的意見,因為他盼望從那叫他不斷經歷惡夢的親子困境中被釋放出來;有一位學校的同仁,她急切地諮詢我的看法,因為她渴求從那叫她一直陷入狂暴失落的婚姻漩渦裏被救拔出來。關係,是結果,也是起因。在中壯年,當您力還猶可為時,趕快去檢視、去修復,也去經營。當然,最重要是回到那為我們成就一切關係的上帝面前;因為那是一切生命「關係」的源頭。

四、讓白髮成為榮耀的冠冕

當青絲飛霜、眼袋浮腫,不知您是惱、是怨、還是憾,但我寧願說:「感謝我的神!」因為祂使我有如冠冕一般的白髮。所以不是要「服」老,乃是要享受「年長」的「位份」,那不只是一種尊榮而已,同時也是一種「責任」,是傳承、教導及榜樣的責任。如今,當有年輕朋友用十分恭謹的態度來招呼我時,每每讓我心頭一緊,因為知道自己在別人眼中是有一定位份的,而那也是一種期待,是一種希望看到「基督」生命、聞到芬芳的期待。因此,我謙卑地祈求我的上帝,讓我在年紀越長,當白髮的冠冕戴在頭上時,真的能顯出那當有的榮耀與滿足。

人生,或許終要劃上句點,然而當暮色漸漸籠罩時,我們是否仍像夕陽一般,展現出無比的輝煌與落日的燦爛呢!

祝福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