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居歲月】

我是阿母

黃秋芳

在我的小家庭,我是三個孩子的媽媽,但在教會這個大家庭裏,我是一百多人的阿母。在這個屬於母親的月份,我要和大家一起分享這個阿母的心情。

去年十月一日早上,我倆夫妻各開一輛車,都滿載行李,來到台南新和教會走馬上任,開始我們的牧會新生活。會友在我們上任前的中秋夜(9/22)為我們舉行一個溫馨快樂的歡迎晚會,這份溫情至今仍令我回味。

當晚,牧師致詞後,他們要牧師娘也上台說說話。我就直接以大家庭的阿母自稱,我告訴他們:「這個阿母很多事情都不會做,但阿母就是阿母,最重要的工作是:愛孩子及被孩子愛。我會開燈讓家裏保持明亮;會泡茶讓孩子喜歡回家來坐坐;會做月餅給孩子吃;還會做果醬,等孩子星期日回家時,讓他們帶回去跟家人分享。

還有,阿母只有一個,別讓阿母太勞累了。因此,家事都要分攤來做,從前洗碗的繼續洗,掃地的也繼續掃。阿母會幫你們簽聯絡簿,卻不能幫你們寫功課,不會的功課可以問我,我再去翻字典找答案。」

半年多下來,我們體驗到甚麼叫恩典滿滿。我的這一大群孩子挺愛我這個阿母,有人跟我說:「田裏收成甚麼,都會算阿母一份。」哪家在做包子饅頭,會打電話來叫阿爸阿母過去吃;哪家煮了一大鍋魚,都夜深了,還是會叫兩老過去打打牙祭。食材豐富,許多吆喝「兩老」過去分享的野味,都只能算是他們宵夜的下酒小菜,然而其中有些讓我頭皮發麻,譬如說:虎頭蜂蛹啦……

在這個大家庭裏,窩心的事超多。外出回來,常看到門口放著一包菜,有時甚至兩包,不知道又是哪位子女孝敬的,溫暖立刻擁上心頭。有一次我生病沒去吃宵夜,牧師就被唸:「為何沒把我們的娘照顧好,牧師,你要知道牧師娘不只是你的,是大家的。」教會中有許多位樂意奉獻時間體力的大廚,常會在週日下午的團契活動結束後,為大家煮晚餐。有一次,我在牧師館二樓忙一些事,心想不怎麼餓,就不急著下去,沒想到,一整群人說:等娘來了,才能做開飯禱告。害我以後都要提早去飯鍋前亮相,好讓大家能安心開飯。

還有一次,一位八十九歲的奶奶突然鼻血流不止,我去看她時竟抱著我,像個小女孩般的在我懷裏啜泣,告訴我:「牧師娘,妳知道嗎?我差一點就死掉了,是上帝救了我,我看見有兩位白衣天使在病床兩邊保護我……」

有人過年時塞給阿母一個紅包,這是我以前沒聽過的事呀!他約是我爸爸的年紀,我還覺得這是給女兒的壓歲錢呢!那紅包我捨不得用,當壓箱寶珍藏著。

既然是阿母,我就盡量去留意每個孩子的生日,若時間許可,就在他們生日的時候打個電話,傳個簡訊,送個小禮物或小蛋糕。而在阿母生日時,他們也偷偷買一個大蛋糕為我慶生,還有一束花,要阿爸送給阿母,場面溫馨感人。這是以前沒碰過的事,這是一個好特別的家。

每個主日,我這個阿母都會在招待桌旁邊和每一位回家來敬拜上帝的孩子們打招呼,誰沒回來我都知道。當知道「兒媳」吵架時,我這個阿母豈能袖手旁觀,會先叫兒子過來唸一唸,告訴他們:太太是娶回來疼的。然後再告訴媳婦:要溫柔順服,也要勇敢,對的事就要堅持去做。

教會的牧師要掌理這麼一個大家庭真是不容易,每個會友的個性不同,信仰體驗不同,對牧者的期待也不同。牧師和家人的言行舉止都是眾所矚目的焦點,有時我們很難區分公私領域,很難拿捏事情該關心到甚麼程度才適當。這是牧師家庭的精神壓力,期待大家能在康乃馨的花香裏,多惦記牧師娘這個教會阿母的辛苦,多些鼓勵,多些代禱,給阿母快樂的力量,有快樂的媽媽才會有和諧的家。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箴言六章20節),「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箴言四章3節)聖經的話道盡為母的心情。

孩子們,你們懂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