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原來這才是愛

尹常

夜深人靜時分,巷口偶有流浪狗對飛嘯而過的機車狂吠,劃破寂靜的夜,之後仍歸於靜,米米抄寫作業,筆尖磨寫紙張的沙沙聲音格外清晰,算一算還剩十多本沒寫,累了卻不敢睡。白天米米必須打掃班上負責的清潔區,這是新學期開學的時候,她被老大要脅的「新任務」,只要稍有怠慢,不是被甩耳光,就是被揍的很慘。白天的疲累,沒有人體諒,班上有人沒寫的作業,老大就全都丟給米米寫……

樓下的機車聲音由遠而進,這是米米熟悉的,街角的狗兒也沒有亂吠,她知道上夜班的媽媽提早回來,就迅速將同學的作業用棉被跟衣服全部蓋起來裝睡,等媽媽梳洗完睡著了,才再起來抄寫作業,抄到後來幾乎都會背,這也是她意外的收穫。

無端受欺負

個子嬌小的米米,真的不知到底犯了甚麼錯,班上的老大要全班同學不准跟她講話,只要誰不照著做,一定倒大楣!米米成為被全班固定欺負的對象,只要她比班上同學晚到學校,桌椅鐵定會失蹤,上課只能站著上。米米擔心桌椅會離奇失蹤,只好早上五點半第一個到學校,坐定後就不離開,甚至不敢上廁所,常憋著,等到回家才上

國中的課本很多也很重,學校規定書本可以不用帶回家,但是米米卻每天要背負沉重的書包上學放學,因為只要忘了將書本帶回家,課本都會被美工刀割破或撕爛。在霸凌陰影下,她只求每天能平靜度過,晚上多寫幾位同學的作業,算是輕鬆的。

米米的另一個收獲,就是在聖誕節前,老師說教會有聖誕節的節慶活動,歡迎同學參加。米米因為太孤單,上學又很痛苦,就去參加教會活動。班上的老大家裏開佛堂,非常討厭基督教,更恨基督徒。不知情的老師居然在班上分享,說很高興米米去教會,當時她心裏一陣滴咕「慘啦!」之後,老大欺負米米更有正當理由,當被老大欺負到哭,老大就說:「基督徒不是都說要剛強嗎?怎麼會哭呢?算甚麼基督徒嘛!」當米米要生氣時,老大又說:「基督徒不是不輕易發怒嗎?不是不會生氣嗎?妳這算甚麼基督徒啊!」更嚴重的是,米米因為身高關係坐在第一排,老大跟他的嘍嘍坐在後面,將中午吃不完的剩菜,用筷子夾了丟在她的頭髮上或是身上,書包裏面更常被傾倒剩飯菜。米米上學最盼望的就是趕快放學,衝回家哭泣!

愛仇敵且為他禱告

有一次,米米讀到馬太福音五章四十三至四十八節論愛仇敵的內容,她很疑惑為甚麼要愛仇敵,班上同學這樣無理對待,要怎麼愛他們?教會輔導說:「就為他們禱告,祝福他們!」問題是米米每天面對老大的所作所為,實在想不出要為他們禱告甚麼?祝福甚麼?在無可奈何中,好像只能這樣禱告,然後繼續咬著牙過日子!有一天,老大狠狠的在米米臉上甩了個巴掌,她忍住沒哭,也沒任何反應,老大又在她另一邊的臉連續呼了三個巴掌,一邊說:「耶穌說的對不對?耶穌說得對不對?耶穌說得對不對?!」奇怪的是,米米不知哪來的忍功,居然不哭,也沒感覺到痛,站著沒任何反應,老大忽然不知所措,亂罵一通,尷尬走人。之後的暑假二個月,米米持續為老大禱告!

國中最後一年,說也奇怪,米米日子漸漸平順。畢業典禮時老大還要嘍嘍轉交禮物,米米回到家打開禮物,看到裏面是一個精緻的橄欖木十字架,讓她十分不解!總之,她感謝上帝的幫助度過艱苦歲月,她再度祈求上帝賜福老大,有一天能夠認識耶穌!

就業後的米米,幾度情感挫折,決定成為不婚主義者。不婚的米米心裏有個念頭,「反正不結婚嘛!就盡情玩吧,更何況男人玩我,為甚麼不能玩男人呢?」國中以前,單親家庭成長的米米一直過著寄人籬下的日子,國中以後,又常被霸凌,在多重傷害下,她的自我形象極為低落,有人喜歡就怕被放棄,就怕孤單寂寞,總是想以傳福音帶對方信主,當找到藉口在一起,就選擇以性交往,在一起時,又多以謊言欺騙自己,讓自己落入為性過活,常上網找男人,更加墮落,好像染上毒癮般難以自拔。

未婚懷孕生子

米米知道自己在行污穢的事時,耶穌都知道,她故意氣耶穌,要證明「耶穌救不了我這種人。」有時還挑戰耶穌說,「我已經屬於魔鬼!」但卻聽到耶穌總是溫柔的說:「女兒,我仍然愛妳!」直到米米發現已經懷孕才驚覺,「沒工作,戶頭沒錢,又有卡債和助學貸款,怎麼可能養小孩!」「怎麼對媽媽說呢?教會的人知道後怎麼看我?」「以後有誰會愛我,就算愛我、想娶我,那他家人怎麼想?」「我該生下小孩嗎?」內心思緒混亂,忽然聽見耶穌的聲音,「我會負一切全責,我會負一切全責……,妳只需要做一件事,留下孩子。」米米極想知道肚子裏的孩子是誰的,打電話給有可能的人,告訴他們說:「我懷孕了!」無奈沒有人出面承認,米米也在禱告中問耶穌孩子到底是誰的?耶穌總是回答說:「不要再問了!這孩子是我的!」二○○五年七月廿七日下午,米米生下懷胎超過十個月的小嬰孩,耶穌很幽默給了一個極度像米米的男嬰,在他身上完全找不出「有可能」的人。

成為未婚媽媽的米米,深刻感受「我這樣軟弱、不堪的人,神竟然愛我、顧念我!」教會的輔導告訴米米「耶穌一直愛妳!」過去米米在缺乏真愛的環境下成長,悔悟後明白追求聖潔、生命改變的重要,現在她真實面對自己,重新學習做人、做媽媽、見證主的榮耀,遇到同樣落入性軟弱的朋友,米米會陪伴他們,安慰他們,讓他們知道「原來耶穌的愛,才是真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