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死裏復活】

基督復活不是教義

余磊

「耶穌的復活與否,乃是信仰基督真偽的最大考驗。它若不是有史以來最大騙局,就是最大神蹟。」史衛伯(Wilbur Smith)是西方著名學者和教師,他的見解與分析向來犀利透徹。

他又說:「耶穌基督從人群中站起來,說出許多令人驚訝的話,有些聽來傲慢自大,或像精神不正常的危險人物。祂說要上耶路撒冷去,預言自己的死並不稀奇,但祂能在數周或數月前將細節說出,這就十分奇妙(並且合乎諸多舊約的預言)。等到他說:『人子將被殺害,第三日他要復活。』 就太奧妙了。一個人若希望門徒忠心跟隨他,必不會如此說,只有愚人才會這樣說,才會冒這個險。除非,他自信這件事必然如此發生。」也就是說,祂必須是上帝的兒子(the Son of God),才有這個能耐和權柄。

耶穌若死後沒有復活,門徒早就嚇得跑光光,教會也無從建立。反之,教會的存在,證明耶穌復活的大能使他們不畏死,捨命傳遞祂的大使命——使萬民做我的門徒。這也符合祂宣稱是彌賽亞救世主的身分和使命。這些事也寫入世紀初的「尼西亞大會」的《信經》及《使徒信經》。若無復活事實,信仰基督便是欺人自欺,在當時,反對祂的當權派大有人在,只要指出耶穌屍首,就可拆穿騙局,焉能傳承?

有一種說法,信仰基督之存亡建立在復活之上,你若能否定耶穌復活,就可以否定基督教。正如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十七節說的:「基督若沒有復活,你們的信便是徒然。」世人皆有一死,包括許多宗教創始者和人物也都死了,埃及法老王圖坦卡門三千多年的木乃伊,也未曾復活;其中也不乏虛擬的,活都沒活過。那所信的,即使拜得虔誠,豈不也枉然?

每個世人被上帝呼召出來,不是要相信復活的教義或哲理,而是要認識這位從死裏復活的耶穌,藉著祂的愛和犧牲讓世人得以進入永恆的上帝國。祂在世時行過使拉撒路復活的神蹟,並且藉此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你信這話嗎?」(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節)這個嚴肅而誠摯的邀請,於情、於理、於法,世人有甚麼理由拒絕?拒絕又有甚麼益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