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越過戰地生死線

戴明恩口 

    當二次世界大戰正打得如火如荼時,被日本佔領的台灣,人民也聽命於當時的日本政府。一九二四年出生的我,十九歲被徵召入伍,抽中海軍,加入日方軍隊。入伍前,我是個農家子弟,只熟悉鋤頭和犁頭;入伍後,日軍因前線缺人,我們這一群剛自高中畢業的台灣子弟,報到後隨即被載往海南島的軍港應戰,開始過著數彈頭和饅頭的恐怖日子,我每天只有迫切禱告才能戰勝恐懼。

面對戰爭殘酷與死亡

    戰爭時,前線缺兵嚴重,沒有甚麼嚴格的軍事訓練,初次拿槍就直接丟到戰地,保證沒有軟腳蝦,你不打敵軍,就會被敵軍打死,我們只要學會兩件事,一是射擊,二是逃命,場面控制得住就打,控制不住就躲進防空壕等處避難。

    到海南島後,轟炸聲不斷,每天都有弟兄被炸死,我心中害怕,夜晚難眠,想家思親及水土不服使抵抗力下降,第四天染上瘧疾,發燒住進海軍醫院。第五天,美軍空襲三亞港,我本來住的宿舍被炸毀,同房弟兄全部罹難。我聞訊後,害怕和感恩的眼淚流個不停,我知道是耶穌救了我。

    隔天,我被叫回去幫忙清理,現場一片狼籍,慘不忍睹。屋舍全倒,四十多位弟兄的血混在一起成黑紫色,自斷垣殘壁中流出來,我們盡量湊齊每一片屍塊,讓他們合葬在異鄉異土。當時整理的弟兄沒有人害怕,也沒人哭,反而因能幫忙安葬而感到慶幸。但想到罹難者的父母全然不知,仍領著每月七十元安家費時,就讓我心酸到淚如泉湧。

    當晚,我們搭帳篷睡在仍有血漬的空地上,死亡的陰影籠罩在這個死寂的夜裏,有人想到故鄉的爹娘忍不住放聲大哭,有人憋著悶氣猛打地板或時而尖叫,那一夜,沒有人睡得著。或許是前夜剛轟炸過,當晚的天空靜得可怕,因為誰也不知道是否能安然度過明天?

    有一次軍火庫被炸,裏面的火藥連炸四五天;還有一次,炸到躲滿弟兄的防空壕入口,無人生還,也順其自然的就地安葬了,我們就被指派去挖新的防空壕。那時,被困在島上的居民及中國軍隊,都和我們一樣有斷糧的危機。商船不敢冒險進來,軍方的補給船也無法如期入港。有一次,我和七位弟兄坐軍車到山上取木材,遇到土匪來搶糧食,他們一班約廿人,手持連彈步槍,我們車上一人被當場擊斃,我跳車躲進樹叢,情景就像電影裏的叢林大戰一樣,我心中不斷禱告,求主遮蔽我,果然耶穌又一次救我脫離險境。

幾度危難平安返鄉

    我萬萬沒想到能在槍林彈雨的二戰期間,順利服滿三年兵役。當登上軍艦那一刻,我的心、靈和全身的細胞都活了起來,歸心似箭,思鄉情切,腦中開始勾畫一幅家人團聚永享安康的遠景。沒想到,回鄉之路仍有崎嶇。一群艦隊離港後,美國軍機又來轟炸,炸毀了九艘載油船,海上一片火海,我親眼目睹很多要回鄉的弟兄在海上被燒死。

        其中有一位帶著兩個兒子的日本婦人,發揮為母則強的精神,看到軍機開始轟炸時,就把兒子綁在浮板上推下海,她隨即跳水游泳過去保護孩子,後來他們的船也被炸了,母子三人被其他船艦救起,這件事至今仍讓我印象深刻。而我又逃過一劫,再次體驗上帝的奇妙救恩。在戰地,每日猶如走在死亡邊緣,但祂好像用雙手把我緊緊捧在手心,不容許任何人來傷害我。

    一路上輾轉耽延,約一個月後才踏上故鄉的土地。父親早逝,母親徒步走到新化車站接我,那一個擁抱恍如隔世,我哽咽難語,媽媽拍拍我的肩膀說:「感謝主,回來就好,回來就好」那一刻,我終於知道,這三年來是媽媽每天為我流淚禱告,求主耶穌保護她的孩子越過每一條生死線。

回想南洋從軍的那段日子,恩典滿滿,是主耶穌的保守,才能幾度在危難中脫離死亡。我的生命是屬上帝的,在我的身上就足以見證上帝的大能。如今我年紀老邁,仍然每天依靠上帝而活。讚美主!哈利路亞!(黃秋芳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