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上社區成長班】

「寬容」的家庭快樂多!

錢玉芬

    我有三個孩子,他們的嬰兒時期長都得很像,通俗的說法是「像同一個模子印出來的」一樣,我一度覺得自己實在缺乏「創意」。但隨著孩子長大,我發現每個都不一樣,孩童時期,他們在個性上就已經顯露出極大的差異,隨著年歲增長,能力、情緒、偏好,甚至是屬靈的恩賜也都有所不同。

個性差異表露無遺

        記得一九九九年,孩子學校班級都發起為「921震災」募款,我和孩子的爹想要讓他們深切瞭解「付出」的意義,特別舉行一次「家庭義賣會」。我們「家庭義賣會」規則是:孩子們把自己的東西(如:玩具、文具或飾品等),依自己心愛的程度標上價錢準備義賣,最心愛的玩具最高可定價二百元,最不在乎的則是每項十元.每個孩子在自己房裏擺設物品,佈置賣場,吸引「消費者」——爸爸、媽媽、還有他們自己。為了使孩子有更高的參與感,爸爸媽媽決定給每個孩子二百元的購買基金,讓他們也可以當消費者。

   在這次家庭義賣會中,每個孩子的個性差異充分表露無遺。有的孩子重質不重量,把心愛的東西全拿出來,因此少數幾樣就募得相當多的錢;有的孩子捨不得拿出最心愛的東西,只好以量取勝,十塊十塊的賣,雖然所得也不少,但需要賣好久、賣好多、花費許多說服的唇舌……

    及至進入功課較重的青少年期,孩子在學業能力上就更顯露出差異了。記得有一次月考,三個孩子拿成績單回家,一個孩子的班級排名是「前面沒人了」,另一個孩子的排名則是「後面沒人了」,差距之大,讓我和孩子的爹一時之間真不知道該如何反應,只能默默感謝神,真是「擴張我們容忍力的境界」啊!

  等孩子再大一些,我們發現:除了個性、能力有天壤之別外,三個孩子對感情的態度、處理的方式也有極大不同。有的愛得如疾風烈火、轟轟烈烈,有的則細水長流、安適豁達。他們對才藝的偏好也不同,老大信手拈來就是一幅幅美麗的圖畫;老二身材高挑,以極佳的球品與球技縱橫籃球場,帥氣十足;老三則可以背起電吉他,從練習基本功到創作詩歌,一整天也樂此不疲。我們相信,再繼續發展下去,三個孩子的屬靈恩賜與位分也會不同,也許是福音勇士、教師、禱告者、神學家、勸慰子……。他們真是獨一無雙啊!

互相比較帶來虧損

    雖然文章讀起來是輕鬆快意,實際的生活經驗可就不一定了。理性上我們可以接受每個家庭成員都不一樣的道理,但是,很多家庭在許多時候,卻在彼此的差異中飽受折磨。而這種折磨與痛苦的根源其實就是比較,在此心態背後,是想要要求對方和自己一樣,或是要求他人向最高標準看齊。於是,父母要求這個要像那個一樣會讀書、強迫那個要像這個一樣會控制情緒……

    手足之間的比較,常讓孩子感受到挫折,覺得父母不愛我,甚至在長期的挫折下導致憤怒、反叛、憂鬱、散漫、消極等負面現象。聖經創世記中,約瑟與十個兄長的不睦關係,不也是手足間比較、嫉妒的結果嗎?我在學生的內省作業中,也常看到弟妹活在兄姊的優異成績陰影下,或兄姊表現不如弟妹而長期活在「失寵」的感覺裏,這種負面感受一直緩緩卻不間斷地在腐蝕年輕的生命活力。

        在許多家庭中,不僅手足會陷入比較的漩渦,夫妻、妯娌、姑嫂等也都會。妻子嫌丈夫不夠體貼、賺錢不夠多……,丈夫嫌妻子不會「幫夫」、不夠溫柔、賢慧……;婆婆嫌大媳婦的嘴不像二媳婦甜,挑二媳婦的動作不像大媳婦俐落……。唉!這些林林總總的比較,帶來的都是生命與關係上的虧損,而不是建造,不是一個健康的家庭(或家族)應該擁有的特色。

        到底一個健康的家庭應當如何鼓勵每一個成員,並且經營彼此的關係呢?歸納幾個相關研究發現,可以朝下列三個具體方向努力:

        一、要能尊重差異:父母如果能拿掉單調的標準來觀察每一個孩子,就能發現,每一個孩子都有非常耀眼的特色。孩子如此,每一個人也都是,我的丈夫不像別人浪漫,可是他的殷勤常常讓我愛到心疼;我的小嬸沒有我會做菜,然而她的溫和寬大,常讓我這個二嫂感動到心坎兒裏。尊重差異的前提是要用欣賞的眼光,找出家庭成員中每一個人的特色,而後經常稱讚鼓勵這個特色,每一個人就會經歷到聖經中上帝應許「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的祝福。

        二、要能接納軟弱:我知道有好些家庭「報喜不報憂」,但是一個健康的家庭,是要能接納每一個成員的不足與軟弱。最近有一個很溫馨的廣告,兒子失業回老家幫爸爸經營自助餐,等全家要一起吃飯之際,爸爸問媽媽:「兒子這麼久沒回家一起吃飯了,有準備甚麼好料的沒?」廣告甚麼產品我忘了,但忘不了的是這股濃郁的親情。不管在外頭跌了多大的跤,能讓人沒有顧忌的說出來、甚至哭出來的家,才是健康、有復原力的家庭。

        三、要能適應改變:家庭是有生命變化的,學者稱之為「家庭的生命週期」。變化是家庭的常態,社會學的研究發現:有信仰傳統的家庭,比較能夠適應各種變化,甚至是從變故災難中復原,這種健康、有適應力的家庭叫做「韌性家庭」。信仰中隱含著正向的價值觀、隱含著堅持信仰的意志力量,相信上帝的家庭更能夠因著信心而經歷上帝的幫助,當然在面臨變化時,也就更有因應的能力了。

總而言之,健康家庭的核心概念就是「寬」,在評價家人的標準上「寬廣」,在成敗經驗上「寬容」,因著認識上帝、相信上帝有夠用的恩典,在面臨變化之際「寬心」。「寬」的家庭才是享有真正喜樂的家庭!

 

相關學習單放置的網址為:

http://blog.roodo.com/yufen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