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球的朋友們】

海上開了許多花

溫小平

大海的深處住了許多魚蝦貝類,還有一群群尚未發育成熟的小海浪,等待長大的時候,可以到海面上四處遊歷。

從小他們聽過許多關於海的故事,例如海上戰爭、船難、海嘯淹沒城市、海浪擊垮岩岸、 陸升 海沉……,每個小海浪都聽得入神,幻想著自己會長成哪一種大海浪,發揮或剛或柔的力量。

波波和呼呼是小海浪中比較談得來的好朋友,他們的夢想也比較接近,當西西跟他們說:「我很嚮往到海溝探險,那麼深的地方,一定有很多怪物。」

「怪物?好可怕喔!聽說他們因為見不到陽光,都是透明的,眼睛也變得好大好大,跟我們的左鄰右舍長得很不一樣呢!」呼呼的想法截然不同。

「對啊!我跟呼呼要去海上看大船小船,聽說人魚公主就是看到船上的王子,所以愛上他的,甘願把自己的尾巴變成腳,真是浪漫喔。」波波也說出自己的夢想。

「唉!海浪就是海浪,要做適合海浪的事情,你沒聽說過嗎?人魚公主的下場多麼淒慘,公主沒做成,也回不到人魚的世界。」西西搖搖頭,「你們這些自以為浪漫的海浪,等著夢幻破滅吧!」

波波喜歡看船是有原因的,他曾經游到沉沒海底的船隻裏探險,那是他童年最愛嬉戲的地方。一個房間漂過一個房間,一個走道漂過一個走道,一艘船漂過一艘船,充滿新奇好玩的東西,彷彿在許多夢境中穿梭。

呼呼膽子小,多半是守在沉船的外面,不敢進去。波波問他為甚麼不進去,呼呼總是說,「裏面陰森森的,好可怕,我還是等以後欣賞陽光下那些神氣的船隻。」

雖然如此,波波離開沉船,都不忘替呼呼帶一個好玩的東西,例如一個球、一頂帽子或是一個花瓶,呼呼就會高興好久好久。

學校裏的資深教師告訴他們,那些沉船載運許多武器和軍人,準備參加一場戰役,「那真是一段恐怖的記憶,已經深夜,太陽隱沒了,只有微弱的星光,我躲在海面下張望,看到夜空裏不斷閃亮的火光,還有嘈雜的人聲,不斷叫喊著,最後就是好大的爆炸聲,我全身都被震痛了。那些船一艘艘破了、碎了,所有的人聲漸漸變成海面的泡沫。」

幸好,這些年戰爭少了許多,海上來往的大都是商船或客輪,又因為天氣炎熱,地球的溫度上升許多,各國的海灘活動增多,海邊更是擠滿弄潮戲水的人們。於是,浪花的需求量大增。

終於機會來了,波波和呼呼可以跟著學長們一起遨遊海洋世界,用他們的海浪,編織美麗的浪花,帶給人們歡樂。

波波邊游邊興奮的說,「我要到礁石群當中,讓我澎湃的浪花激勵人們努力向上,跌倒後繼續爬起來。」

呼呼卻不以為然,「我聽說現在不流行浪花激勵人心這種事,他們喜歡溫柔的浪花,好像海上開了許多的花。」

「沒關係,沒關係,我只要可以看到大海、看到大船,我就滿足了。」

於是,波波和呼呼追逐著遊艇快速前進,陪伴著渡輪,看夕陽緩緩落入地平線,欣賞帆船隨風擺盪,聽著輪船雄壯的汽笛聲,每天的日子豐富有趣,玩得不亦樂乎,幾乎都不想回家了。

小太陽圓圓跟波波說,「我好羨慕你的海上生活,真想跳進海裏跟你嬉戲一會兒。」

朵朵雲告訴呼呼,「從天空望下去,你們翻滾時,在藍藍海上冒出一朵朵滾了白邊的花,比我編織的雲還有創意呢!」

這群小海浪覺得他們是全世界最快樂的一群了。

只是好景不常,夏天是颱風的季節,水上活動結束後,人們各自散去,接著,狂風不斷吹襲,海面也變得不安靜,輪船上的人暈船暈得厲害,開始大聲責怪海浪,波波覺得好納悶,「人們應該很歡迎我們,為甚麼要罵我們?」

他來不及傷心,海上出現一大片的濃霧,面積越來越大,漸漸籠罩眼前這艘船,他們的視線變模糊了,學長們提出警告,「波波、呼呼,快回家吧,有事要發生了,不然就來不及了。」

波波正要往海底沉下去,聽到極大的碰撞聲,因為視線不佳,另一艘載運油品的油輪,撞上客輪,導致油槽破裂,黑色的油不斷溢出來,把整個海污染得一片漆黑。

波波嚇壞了,大聲叫喚呼呼,「我們快點走,老師說過,這是海浪的夢魘,遇上了,只有死路一條。」

可是,無論他們怎麼划動,卻像被海草緊緊纏住,無法掙脫。

天空傳來海鳥的慘叫,因為牠們美麗的的翅膀沾了油,再也飛不動,直直墜入海水裏,停止了心跳;來不及逃脫的大魚小魚,一隻隻染黑了浮出水面。原來一片深藍的海,彷彿黑色的煉獄……

呼呼的身體也越來越沈重,翻滾不出白色的浪花,黑色的油汙,重重的壓著他的身軀。

不管往哪一個方向泅泳,波波、呼呼都已經無路可逃,他們幾乎要放棄的當兒,卻聽到西西的聲音,「你們快跟我來,我們一起躲到海溝裏,就可以逃過一劫。」

在海溝裏過了無數個暗無天日的生活,波波不敢抱怨,海溝太深太黑、是否有怪物;呼呼除了感謝西西伸出援手,只能默默祈禱油汙儘快散去,他們可以回家探望那一群浪兄浪弟是否安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