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找到愛人的方法

尹常

人生好比一棵葡萄樹,需定時修剪,修剪時雖然苦痛,但之後可以結出豐盛的果實。若說紀寶如人生的上半場如同一棵野葡萄樹,栽在好土裏,不經修正,只按本能發展,雜亂中沒次序;現在紀寶如的人生中場,在信仰上有好的屬靈長輩、牧長關照,好像在葡萄園裏有園丁的呵護與修剪,雖經歷修剪陣痛,卻也豐盛結實。

修剪後的紀寶如找到愛自己的方法,現在經常看見別人沒有的,他們卻能知足,相形之下,自己反而不算甚麼。不像過去只看見自己有的,無法滿足有的,有了難關就過不了關。

童星出身的她,唱過的歌曲、演過的戲,年屆中年的男女幾乎無人不知。民國六十六年華視播出卡通「萬里尋母」,紀寶如唱出「我要妳,媽媽,我想妳,媽媽,妳在那好遠好遠的地方,可知道妳的孩子在想妳——媽媽」,這主題曲成為家家戶戶最愛唱的歌曲。

天生就是演戲的料

被認為是永遠的童星,在走紅的背後,她卻說,「歌是唱給別人聽的,戲是演給別人看的。」娛樂別人,卻不能安慰自己。小時候的寶如和阿公阿嬤同住,說是阿公阿嬤的小孩也不為過!父親先後有三個配偶,和父親的關係是有來沒往,彼此沒話說。親子關係不佳,埋下了青春叛逆的個性,加上常常接通告演戲,沒有機會讀太多書,學歷不如別人,在自卑中就以自大遮掩,「對周遭的一切,我根本不屑!」紀寶如坦承過去她就是如此。

說也奇怪,功課不理想,台詞卻可以一字不漏、朗朗上口,天生是演戲的料,「發覺我有演戲天分的是阿嬤,她很喜歡看歌仔戲,十足歌仔戲的跟班,只差沒演而已。」說起阿嬤讓寶如神情飛揚。有一天寶如的阿嬤問她:「想去演戲嗎?」不到五歲的她反問,「有錢賺嗎?」阿嬤當真說著:「妳馬上哭就有賺錢機會!」阿嬤說完不到三十秒,她竟然嚎啕大哭起來!阿嬤驚訝的立即改口說:「妳馬上笑給阿嬤看!」一般人情感的表達總要先整理、收斂一下情緒,重新培養情緒才可以入戲,寶如卻不用調整心情,立即開懷大笑。

這下可樂壞了阿嬤!阿嬤戲班子跟的夠深,經過她大力推薦,終於得到演出機會,「就這樣,我成為童星。當時我演第一齣戲時,只有五歲半,連一句台詞都沒漏掉。」寶如得意的說著。

在演藝界扶搖直上,阿嬤為了保住她「第一童星」的地位,請醫生在她的膝蓋上注射「抑制生長素」,因此自十四歲後她就沒有再長高,一直維持著童音、童星可愛的模樣。這樣可以讓人家快樂,卻不能讓自己快樂。

一場大火幸福破滅

不快樂的寶如在演戲中認識了余天的弟弟余龍,「和余龍在一起,感覺到有人愛,有人關心,有人可以談心。」從沒有戀愛經驗的她在喜悅中回家告訴父親交了男朋友,得到的回應卻是一個巴掌。這一巴掌讓她和父親的鴻溝更深了,也抗拒不回家。正當紅的她為了愛情急流湧退,選擇嫁給余龍,二十歲就當了媽媽。

嫁為人婦,兩人如同在神話中生活,卻也在神話中破滅。民國八十一年,台中市中山區一家神話KTV發生火災,這場火災燒死十六個人,余龍就是其中之一。余龍走了,剩下瘦小的寶如需要撫養三個小孩,她哀嘆「從來沒有人教我如何交友,如何照顧孩子,如何持家!」家裏頓失支柱,陷入混亂,成為單親媽媽的寶如要獨立撫養三個男孩,真是極大的挑戰。

無力解決的事情,寶如就藉著飲酒解愁,只要一喝酒就會口無遮攔,借酒壯膽,隨性罵人、傷害人。喝了酒,也敢頂撞父親;喝了酒,罵孩子罵得更兇!沉浸在酒精中將近六、七年,她罵人時很勇敢,內心卻脆弱無比,對自己的家不諒解,酗酒更加深親子間的恨怨。她愛家人卻不會體恤家人的需要。

退出演藝圈後,只要有人說甚麼工作可以做,她就一股腦去做,但卻做甚麼都不順。和狄鶯合夥開了一家SPA店也經營不善,只好找業界最有名的老闆黃馬琍想頂讓給她,沒想到黃馬琍卻說她倆最需要的不是尋求事業的改變,而是要尋求內在生命的改變。黃馬琍邀請她們一同禱告,寶如本想拒絕,但見到黃長老那種很篤定的喜樂,她心裏想,「我缺的不就是這種感覺嗎?」在禱告中,感受到似乎被人擁抱著,在溫暖中激動大哭,哭完後感到很舒服,很快樂,很輕鬆,好像碰觸到快樂的按鍵一般。

信主是好運的吸鐵

黃馬琍長老邀寶如上教會,不假思索答應,就這樣成了基督徒。信主後,親人訝異她的改變,剛開始會嘲弄她是「信基督教」的,這在過去她會不假思索回過去,舌下逞強。如今,逞強好勇的習性不但漸漸改變,反而開始喜歡聽別人的想法與意見。週遭的人看到寶如變得不一樣了,不再揶揄,反而尊重、看重她。

「有一天,我回到許久沒有見面的父親身邊,坦誠地向他說,爸爸我愛你。」從沒有說過的話要說出口好像很難,但心中有了愛就說的很自然。沒想到爸爸也很自然的回答說:「不是我不愛妳,是妳沒有機會讓我愛妳呀!」寶如當下明白,父女關係疏離有部分是自己造成的。

寶如在合一教會和朱牧師、馬琍長老成為很好的同工,也在服事中成長。有好的教會生活,寶如找到了愛別人的方法。二年前,她和幾個演藝圈的好友成立台灣優質生命協會,發揮「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精神,主動關懷一千八百廿三個獨居安養院的老人,陪伴二百卅一個遲緩兒,也經常帶動資深演藝人員參與社會公益活動。

紀寶如經歷信主是好運的吸鐵,新的、美好的事情不斷發生。她從被愛中,學會愛自己、愛家人,也找到愛別人的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