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上社區成長班】

曾幾何時,「回家」成為最沒有樂趣的事?

錢玉芬

    上個月的某一週六,參加了個溫馨感人的婚禮,五對伴郎伴娘的美麗陣容,小提琴、長笛、鋼琴協奏的優美序曲,傳道者幽默又充滿睿智的真理勸勉,新人感性答謝父母養育恩情的感人熱淚,整個婚禮洋溢著感恩與憧憬、幸福與盼望。然而就在隔天,星期天的午后,一位朋友打電話來訴苦,記得她最後是用幾近無助的聲音,下了一個令人心疼的結論:「兒子不跟爸爸講話了,女兒也不回家了,和丈夫也無法交心,當朋友們喝完下午茶,一哄而散的說『回家』時,我一時悲從中來,因為我實在不知道,我回家要做麼?能做甚麼?……」

    上述的對比讓我感慨很深,更強化我想要把家庭系列的短文寫出來的動力。我們每個人都有家,不是嗎?家對你而言,意義是甚麼呢?有人極力歌詠家庭的美滿,但更有人經常隱身在家中灰暗的角落飲泣。家庭對一個人的影響力,是不需要辯證的,每一個人都來自於一個家庭的系統,家像孕育樹苗的土壤、也像潺潺溪流的發源地,深深影響一個人的根基。正因為家庭的影響力是巨大且普遍的,家族治療的創始者Satir甚至認為,要改變全世界,要從改變家庭開始。

  聖經也極為重視家庭。有聖經學者認為,就創造的次序而言,神最後是為亞當創造配偶夏娃來幫助他,這可以解釋為 神最後創造的是家庭,一個人不能成為家,一個人和他的配偶就是家了,家是神的封筆之作,此後的所有人都源自於這個「第一家庭」。通常一個藝術家的封筆之作,一定是這位藝術家最看重、也是最寶貴、最滿意的作品,因此神看重家庭的心意可見一斑,在聖經中,救恩的應許也是以家庭為單位的。

  我是一個非常喜歡待在家裏的人,對我而言,家是我休息的地方、是我傾吐心情的地方、是接納我各方面的地方,也是讓我重新得力的地方。但是我也知道,這麼一個幸福、健康、有活力的家庭並不是渾然天成、理所當然的,家需要在真理當中經營。因此,我希望撰寫「家庭系列」的短文,讓辦公室中或社區鄰舍的三五好友可以聚在一起,分享與探討如何經營更幸福、更健康的家。

健康家庭的特色

  到底怎樣的家庭才算是健康的呢?綜合一些學術文獻的看法,簡單濃縮出以下四大特色:

    一、健康家庭中有許多「容許」:一個健康的家庭是有許多寬容的家庭,它能尊重差異、接納軟弱、適應改變、調適並解決衝突;反之,如果一個家庭不能容許差異、軟弱、改變與衝突,就會失去韌度,不堪一擊。

    二、健康家庭成員間的關係是「有點黏又不會太黏」:許多家庭的問題都出現在家庭成員之間的關係界線(boundary)上,不是嚴重疏離就是過度緊密,因此,能夠經營出親密距離適當的成員關係,這種家庭就相對的健康許多。

    三、健康家庭裏沒有秘密:在家庭中,成員間都在彼此影響,一個健康家庭可以去釐清並處理彼此的影響,即使不是正面的影響,都有機會澄清,並且尋求修正與醫治,家裏的任何事都是可以談論的,禁忌、秘密越少的家庭越健康。

    四、成為「行動派」的家庭成員:成為健康家庭中的一分子,會願意為打造建設性的家庭氛圍而努力,好讓每個家庭成員皆認為這個家擁有很好的生活條件。相反的,如果家庭成員不愛回家,甚至覺得在家就會有一種莫名的沮喪、焦慮或壓迫,這個家當然就有不健康的問題了。

    我經常在演講後,遇見悲傷與無助的聽者問:「你說的問題與現象,我家都有,這表示我的家庭已經無藥可救了嗎?」當然不是!家庭是一個系統,而且不是一個封閉的系統,當有人願意為家庭注入新的、正面的能量時,這個系統仍然會逐漸產生變化,並朝正面方向發展。我希望在之後幾期的文章中,與諸位一起思考可以為我們的家注入甚麼正面的事物,使我們的家在健康的盼望中變化成長。

 

相關學習單放置的網址為:

http://blog.roodo.com/yufen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