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跑出恩典的艋舺少年

尹常

走在西門町的巷弄中,商店招牌如物換星移般,不知換過多少店家,曾經聚集人潮的中華商場不見了,但西門町影城還在,人潮來往的蹤跡也在。

謝智謀教授 和 太太走在人潮中,不知覺、也不自主地緊握拳頭,太太看著他這種不尋常的動作,對他說,「眼睛怎麼飄來飄去……!」這句話讓被封為「流氓教授」的他覺察到,自己彷彿不自覺地投射在年少的叛逆情境中!

逞兇鬥狠行徑惡劣

六○年代末,智謀也在人來人往的潮湧中移動!年少輕狂的歲月,好勇鬥狠,他隨時都在環視左右不順眼的人,嗆聲衝突後便開始追奔,在巷弄中鬥毆、械鬥、砍殺。更多時候,智謀看見乖乖牌的同齡學生,就強拉進巷弄中,勒索、脅迫給錢,而他就是靠這種惡質行徑,讓自己過活!

聰明矯捷的他,個子不高,兇狠但不逞強,械鬥前有作戰和逃命計劃,群架中冷靜不慌張,很快的,隨時都有超過二百名的班底可以號召,在西門町、艋舺地區,從萬國戲院到北門都有他們的不良紀錄。

歹路走多,總會失手,就在一次偷竊失風後被逮,「我雙手被警察拷上手銬,左右夾持帶上公車,公車上的人都看著我,我第一次覺得羞愧,那時我才十六歲!」智謀因打架被退學,偷竊送保護管束,這次的羞愧讓他省思,難道自己人生路真的只有如此嗎?

家住桃園的智謀,六個兄弟姊妹中他功課最好,不多讀書,也能在班上名列前茅。爸爸只有小學一年級的求學記錄,媽媽不識字,兄姊讀到小學、初中,父親也不期望他們繼續升學!智謀在國中階段也曾經中輟過一陣子。爸爸脾氣暴躁,常對家人施暴,舉起扁擔重重一擊,讓家人都難以承受,智謀學會逃跑,常留下媽媽一人獨自忍受傷害。

智謀接受老師建議,遠離家鄉到台北應考,考上了台北的前三志願名校,過去逃跑被父親追打的腳程,讓他在學校順理成章成為田徑隊員。在學校經常以田徑隊練習為藉口,下午可以不用上課,練完田徑沒人管,就常跑出校外去西門町混,晚上獨自一人睡在學校體育館內,「有體育館可以安睡,是我最大的享受!」智謀國中逃家時,常睡公園、防空洞,有時借睡同學家,為了想要在同學家睡覺,他學會調整與同學間的人際關係!有好的人際關係也是他的生存之道!高一成績不理想,升高二補考還請了槍手代考,順利升上高二,高二後轉學到桃園高中,依然不讀書,依然打架。

自省後生命極大改變

退學、轉學、被拷,不堪的挫折,讓智謀開始自我省察,他問自己「為甚麼我會變成這個樣子?」「我從哪裏來!」「我往哪裏去!」也因著自省,讓他面對未來,有了要改變的決心!從那時之後,他的成績成為全校第一名。

高中畢業後順利考上師大體育系,又因對心理與內在人格的探索有濃厚興趣,再加修許多教心系的輔導學分。師大畢業試教一年後他想以運動行銷為方向,論文找到已過世台大教授翁景民指導,「我是 翁 老師回台後的第一個指導學生,他的指導不僅讓我對運動行銷有概念,也因他的熱心愛主,使我將基督信仰深埋在心中!」

智謀如願拿到碩士學位後,又再負笈美國印第安那大學求學,取得體驗教育與冒險治療博士學位。他說,「年輕時的經歷與自我覺察歷程,再到博士學位的研究學習,這些都對我投入冒險教育很有幫助。」但是最大的幫助,是在一次的查經聚會上,查到有關「浪子的比喻」的聖經故事。他感覺「自己不就是浪子嗎?」長跑選手出身的他驚覺自己一直跑、一直跑,卻始終摸不到上帝?從台灣到美國,似乎都在虛無飄渺間!在惆悵中,智謀跟上帝泣訴,「我還要流浪多久?」

以冒險體驗幫助孩子

奇妙的!經歷自我破碎之後,忽然有極大的平安與喜樂降臨在身上,「當我睜開眼睛時,發現身上的重擔好像不見了。」神給了他回應。他也回應神的愛,在六個月內讀完聖經,並開始參與服事。一九九八年八月從美國回台灣時,還帶一千多本屬靈書籍回來。也在美國查經班服事期間,認識了現在的太太。

回台灣後,智謀在國立體育大學任教,成立亞洲體驗教育協會,擔任理事長,開始推廣體驗教育,特別關心和他有相同經歷的受家暴孩子、中輟學生、行為偏差與單親家庭孩子,帶他們走出教室到戶外、也到高山上上課。

血液裏流著「冒險因子」的智謀,經常登山挑戰自我也挑戰台灣百岳,從對山的挑戰中成為與山對話,從冒險中漸漸發覺登山可以自我省察、覺察、成長。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有將近一半的時間他都在山上和學員及孩子們在一起。

二○○六年,智謀帶「他們」到美國阿拉斯加划獨木舟,二○○七年挑戰喜馬拉雅山島峰(6189公尺),二○○八年攀登的非洲第一高峰吉力馬札羅山(5895公尺),二○○九年一月又帶碩士班學生規畫「關懷弱勢暨紐西蘭單車圓夢計畫」,帶領十名弱勢及中輟青少年以自行車環紐西蘭的南島。今年七月,帶著八八水災受災戶青少年到標高六千一百七十八公尺高的青海玉珠峰,明年還要帶領六十名青少年登喜馬拉雅山!

智謀藉由戶外課程,冒險體驗、引導啟發,讓行為偏差、中輟生及弱勢的孩子們反思,同時進行輔導諮商與心裏對話,進而改變他們的行為與認知,在大自然中找回自我,也在內省中找到存在的價值,更在信仰上感受上帝創造的奧妙。

四年前,家族遺傳的因素,罹患心肌梗塞,裝了支架也攔不住對孩子的深度關心與山岳的呼喚,智謀成了裝心臟支架破金氏紀錄攻頂高山的登山者。

從艋舺走出的少年,能當到大學教授是一個奇蹟,智謀相信,「上帝留我活命,必然有祂美好的旨意!」現在的奉獻只是一小步,未來將會全心以生命影響生命,回應上帝在他身上的奇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