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實故事】

把神擺第一位

湯榮傑(Luke Kallberg)口述

我排行老大,下面有四個妹妹,未出母腹前,父母親決定以後若有孩子,一定要在家自己教育。就這樣,我們五個孩子都是在家中受教育長大。

信靠神也更努力

三歲時,母親曾問我:「你需要耶穌在你的心裏嗎?」我答:「需要。」母親便帶領我一起禱告。七歲時我不太確定將來能否進天堂,但經過牧師為我解釋後,從此我不再懷疑我與主的關係。我很感謝父母用在家教育的方式讓我看到我需要耶穌,也明白與耶穌建立關係的意義。

高中畢業以前,在家教育對我最大的影響是「將神擺在第一位」;也就是讓神在我的思想、工作、孩子、父母、名譽、學習上都成為第一位。我相信讓神擺第一,之後的一切祂自有安排。這並非說我是一個樂天的無知者,無需擔心一切,好比我沒有一般人的文憑時,我要如何擁有金錢、食物、衣服、工作呢?把神擺第一的意思是,在我信靠上帝的同時,仍需要盡責努力才能獲取我的生活所需。

十八歲高中畢業後,我進入IBLPInstitute in Basic Life Principle),負責總務及採購的工作。在那裏我與一百五十幾位同工一起服事神,從中學習工作標準、團隊合作、向人負責的功課,因而也結交了許多很好的朋友。在工作中我們一起學習如何討神的喜悅,至今我們仍然保有非常好的友誼關係。

得到神預備的婚姻

廿八歲那年我結婚了,這是神為我預備的婚姻。回想二○○四年,當我第一次陪妹妹到台灣,我們一起在「培基文教基金會」參與協助兒童品格發展的工作,之後我與佳安(現在的太太)在這裏認識。我如何能確定她是神為我安排、預備的配偶呢?當然一開始我們都被對方吸引,但我如何放下自己的想法,明白上帝的旨意?根據培基所教導的,開始交往前先要順服在我之上的權柄者——父母,要尊重父母的想法,而且還得徵詢佳安父親的同意。

由於我和佳安都在相同的背景下長大;都是在家教育的孩子,而不一樣的是,她是在美國出生的華人(ABC),我是美國人,可是我們有相同的溝通基礎。佳安很明白我是上帝為她預備的另一半,我也相信神在我的婚姻中是第一位,藉此我更可以去經歷上帝的信實。

婚前我有三個問題要克服:找到可以養家的工作、除去個人的私慾、徵得父母的支持。

我看到神的手如何帶領我解決這三個問題。第一,我離開了原先IBLP的工作,因為那裏的薪水夠我單身所需,卻不夠我照養一個家庭。不久後神帶領我到IBLP的另一個關係企業「品格第一」(Character First)擔任網路總監的工作。第二,我原有個人的私慾問題,後來神藉由一位美國很著名的Gary Smalley牧師,在一次單身者聚會中解決了我的問題。第三、父母原來覺得這樁婚事需要再考慮,但後來他們都同意了我的判斷與選擇。

徵得父母同意後,接著我便與佳安的父親面談,請他允許我跟他的女兒交往。我很感謝神,準岳父當時給我很好的引導,他引用培基所出版的《生命筆記本》中的幾個問題,詢問我是否在幾方面都有自由,譬如道德、財務、友誼等。藉此,我向他承諾每週都要打一通電話回台灣跟他單獨談話。他不只幫助我瞭解我與佳安的不同恩賜,並且積極地把他的異象、使命與我分享。就這樣每週一次的「Man’s Talk」大約進行了兩三個月,讓我更認識佳安,也更知道將來進入婚姻後要如何欣賞兩人個性上的差異,並接納彼此不同的特質。

親身經歷神

婚後,我除了在Character First負責網路工作之外,同時也負責VOICEVisualizing Opportunities in Character and English)事工。每年我都會帶領大約三十位香港、台灣、新加坡、大陸的年輕人到美國生活一個月,藉著學習英語、品格、戲劇、旅遊等活動讓他們親身經歷神。

很多人都不願承認神是真的,因為只要不承認就可以不必管神所說的,這樣便給自己隨心所欲、為所欲為的藉口;但神若是真的,我們就不能對神的要求置若罔顧了,所以,親身經歷神是非常重要的事。當這些華人換個環境從東方來到西方,從台灣來到奧克拉荷馬、芝加哥等地,跟一群有好品格的人一起學習「真善美的生活原則」,從中因為有敬畏神的好環境,自然會帶給他們生命的轉化。

有一些孩子來這裏,真的讓我看到他們行為改變了。譬如有個從香港來的年輕人很悖逆,對神的事也漠不關心,但在這裏他被神改變,回去後在他的教會中成為很好的領袖。過去他曾被不好的朋友所影響,如今明白真理後,反而能影響從前不好的朋友。

藉著VOICE的事工,我和佳安都一起經歷許多新鮮的事,也結交了許多不同的朋友,這是以前我所沒經歷過的。我不知道我的人生怎會有這些際遇?想想一個美國人怎會跟台灣人有關係,而且還娶了一個華人妻子,這若不是神的帶領,是甚麼呢?

經歷東西方不同的文化和婚姻,也服事了不同國籍的人,讓我看到神是真的。因為我不能改變人,世上只有神能改變人,而且當我們把神擺第一之後,祂能用每一個人來改變別人。正如神今日用我,讓我從小學習把神擺第一位,這樣經過人生每個難關之後,我的信心增強,所影響的範圍也越來越大了。(李鴻志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