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喚醒蛋捲女孩心中巨人的秘訣

引信

蛋捲女孩倍慧長得不高,總讓人以為她才國中畢業;蛋捲女孩高中讀的是資源班,直到就業,阿拉伯數字110唸得出來,也寫得出來。問題是,每個數字相加總,就會算個半天,算不個正確的答案。

家人為她取個名字叫倍慧,是希望她「倍增智慧」。二十歲之後的倍慧,從開始在庇護工廠製作蛋捲之後,果然智慧倍增!

在庇護工廠學習製作蛋捲,捲起來的變成「蛋餅」,沒有變成蛋餅的變成「焦餅」,報廢的比成品多。

害怕,學不到東西

但一回生,二回熟,「不只三回」的嘗試錯誤之後,才漸漸變能手,倍慧成為庇護工廠的典範,從一個被照護者成為生產者,她常常受邀回以前的學校鼓勵學弟妹說,「做事情不要害怕,害怕就學不到東西!」這句話是庇護工廠常常鼓勵倍慧的話,現在卻成為倍慧最常說的自我鼓勵及鼓勵別人的話。

倍慧在庇護工廠除了製作蛋捲,也學習將蛋捲銷售給客人,開始學習銷售時,只要遇到客人接近,她就說不出話來,經常嚇得轉身就往店內跑。店長李怡看到這嚇呆模樣的倍慧,決定以身作則教導她,從面對客人最基本的應對教起,還親身示範大聲說,「歡迎光臨!」倍慧在多次的練習「歡迎光臨」之下,聲音變得大聲,勇氣和信心增加,之後看到客人還會說,「這是我做的蛋捲,是要幫助身心障礙者自立自強的,請多多支持。」多位客人見到小小的倍慧是那麼的真誠,大都好心回饋,多買一些。

單純的心靈,遇到帥帥的哥哥和漂亮的姊姊,倍慧就會說,「我是位智障者,我做事情不會害怕,因為害怕就學不到東西!」話一聊開,她還會秀出和馬市長合照的相片,「我會游泳,得到身心障礙組第一名!」出自於內心自我肯定的話,打動很多人的心,倍慧成為庇護工廠最受歡迎的「員工」。

不住地禱告

李怡店長是單親媽媽,心疼倍慧,將她接到家中同住,教導她國小一年級最基本的加法、減法,倍慧學得慢,李怡媽媽嘗試用計算機讓她操作,倍慧竟然也學會了使用計算機算算術。禮拜天李怡和倍慧一起到台北靈糧堂喜樂家族聚會,在靈糧堂倍慧學會向神禱告、祈求,學會背誦經文,更學會為別人代禱與祝福

奇妙的是,倍慧禱告越多,智慧就越增長,在庇護工廠的表現也愈來愈好,工廠破例讓她晉升為代理店長,到後來正式成為店長,店長需要填寫報表,紀錄蛋捲銷售數量,倍慧學習運用計算機計算,她得意地說,「現在我會運用工具,也已經會填寫工作報表。」更難能可貴的是,倍慧的績效不斷成長,若有人問倍慧怎會改變如此多,她總會說,「成功來自多次的被拒絕!」

倍慧知道自己的成長是有多人的協助,她想回饋社會及幫助身心障礙者,她有一個心願,「就是希望有一天可以當老闆,有能力僱用許多身心障礙者!」倍慧邀請喜樂家族的潘牧師為她代禱,潘牧師就將倍慧的心願放在禱告中。

透過李怡媽媽的幫忙,倍慧終於在台北市政府的華山示範市場以自己的名義承租兩個攤位,以「喜樂蛋捲」品牌,正式開張,當起老闆。倍慧說,「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現在她的庇護工廠還雇用了六個身心障礙者一起同工。

耶穌,一切源頭

「我甚麼都不會,我只會禱告。」倍慧和李怡媽媽經常為了喜樂蛋捲工廠的營運禱告,更常為身心障礙的同工代禱,加上為教會喜樂家族障礙者和他們的家庭代禱,一次禱告下來,話語不斷時間久久,李怡感動的說:「平常倍慧甚麼都記不起來,但聖經經文在禱告中就一一浮現,禱告不停。」

「做事情不要害怕,害怕就學不到東西!」這句話雖然簡單,問題是平常人真的想太多,擔憂太多,在意太多,顧慮東顧慮西,倍慧就沒有這方面的困擾。倍慧雖然經歷了一次次的被拒絕,但是她並沒有將拒絕的挫折放在心理,好像一切的挫折都成為成長的補藥。

認識耶穌是倍慧一生最大的祝福,也是智慧的開端,她因有耶穌這寶貝在她裏面,正如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7節所說:「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裏,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讓她越發活出有自信、有價值的人生。

加上倍慧的身旁有位李怡媽媽和潘牧師,如同人生的教練般,不斷鼓勵,全心支持,而她更是完全仰賴神,心無旁騖,只想著「喜樂的心是良藥!」這常常的喜樂是真正靠著主而來的。倍慧心中的巨人,就是因為常常喜樂而喚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