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破繭而出成為得勝的人

尹常

很難想像,小學、國中都榮獲市長獎的乖小孩,到了高中竟然變成愛打架的孩子!變壞,應該是國中三年級就開始,只是家人沒有察覺而已。

變壞,總有原因!家人沒有察覺,也有原因!

國中時的勝得,不能理解父母親為何感情不睦,他覺得家庭沒有溫暖,為了逃避父母親的爭吵,從外出散步,到離家成為習慣,但家人從不聞問。

走上黑道歧途

在勝得還沒有建立正確的人生價值觀之際,不知道家庭、校園以外的混雜社會及人心的險惡,他不想再讀書,接觸到的那些龍蛇雜陳的人,反而給他安慰及溫暖,勝得感覺幫派才像是一家人!他跟著大哥混,時間久了,也成為道上兄弟、黑道大哥!

還沒有成為黑道大哥以前,打架結黨是常有的事,上學時,為了怕別校同學尋仇,勝得書包裏裝的不是書本,而是刀槍!

勝得成為校園內人見人怕的惡霸,在校外跟了一個老大在賭場當小弟,賭場常有機會吃紅,收入頓時增加,出入不再騎機車,生活無聊就常跑舞廳。吃喝玩樂樣樣來的他,收入抵不過開銷,漸漸入不敷出,勝得慫恿黑幫兄弟,「玩就要玩大的!」

一九九六年,台灣職棒正盛,勝得就結合黑幫加入控制職棒球隊打假球集團,球隊輸贏變成由集團控制,球員不配合打假球,就將不聽話的球員押到山上談判。每次媒體爆職棒打假球新聞,集團就商議由小弟輪流出來擔罪,自己和幾個頭頭從來都沒事!

有一次結夥搶別人賭場時,一位小弟想先發制人,對空鳴槍,意外擊中在二樓下樓梯的婦人。槍擊事件驚動警方,集團及勝得開始被警方鎖定,為了躲警察,每天睡不到三、四小時,出門總要東張西望,甚至故意繞個十幾分鐘才敢進門。勝得受不了天天躲躲藏藏,為了解悶染上毒品。被毒品轄制的他,心靈不得自由,「從那時開始,我萌生脫離黑道生活的念頭。」勝得想離開黑道,沒想到竟離不開毒品。

因吸毒而入監

有一次集團要角賭完之後,進住高雄一家飯店,被人密告擁有槍枝。警察趕到飯店包抄時,集團兄弟快速將槍枝撤走,只留下勝得一個人,當時已經厭煩這種生活的他,故意將海洛因放在身上,警察來了也不逃跑。

勝得因為違反菸毒管制條例,判決四年內要三次誡治。誡治將滿前,身體日漸衰老的父親跟他說,「會去探監!」父子雖然關係不好,在獄中還是盼望著父親探監。直到出獄,父親都沒來,原來出獄前兩個月,勝得的爸爸過世了。兄姊們不諒解他,連要去祭拜都被阻止,家人認為這「了尾子」不配祭拜父親。勝得非常自責,開始封閉自己足不出戶,反而讓家人更擔心。

二○○六年聖誕節前夕,是勝得人生轉捩的關鍵!

勝得的姊姊在媒體上看到「趕路的雁全人關懷協會」開設一家餐廳,以庇護方式復育許多酗酒、吸毒的人。姊姊就騙他說要去風景不錯的地方喝咖啡!悶了許久的他見姊姊好像擔心被拒絕,勉強地說,「不要去太久。」

姊姊將他的情況事先透露給趕路的雁劉昊執行長,到了餐廳,劉昊適切的和勝得交談,姊姊在一旁偷偷、很在意的聽他們談話。勝得知道姊姊的用意,就決定在此住下來。

十二月二十日近聖誕節那天,趕路的雁應邀到馬偕安寧病房公益演出,勝得跟著去;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傳福音的活動。只在一旁觀看的他,訝異看到那些癌末插管、躺臥無法動的病人還面帶微笑,他心想,「為何這些人都已經沒希望,還笑得燦爛?」那一幕想不透的感動深深留在心中。

 一人信主全家蒙福

趕路的雁每天早晨都有信仰課程操練,幫助受毒品、酒精捆綁,生活窘迫的兄弟們得到生命成長。勝得看到許多身上跟他一樣有刺青的人,一個個喜樂唱歌、禱告,才明白這是上帝愛的力量!

聖經羅馬書七章十五節說:「因為我所做的,我自己不明白;我所願意的,我並不做;我所恨惡的,我倒去做。」這段話刺到勝得心裏深處,在趕路的雁雲敏姊妹帶領認罪禱告中痛哭,勝得感受到一種說不出來的平安同在,眼淚控制不住地傾瀉,接下來的舒坦更是過去所未曾有的,陰霾一掃而空,換來的是喜樂同在。

經過二個月密集的信仰根基建造,勝得終受洗成為基督徒。經過深度的裝備訓練,半年後,到花東原住民部落學習服事,一年後跟著到海外宣教。

過去勝得在乎別人看法,害怕家人為他的改變打分數,認識耶穌生命改變後他說,「現在給我打零分我都高興,因為我知道這是關心我,更重要的是我知道主耶穌給我的分數,一天天爬升!」

去年,勝得的媽媽也受洗成為基督徒,媽媽見證時說到:「過去我教不好的孩子,耶穌教乖了!」跟著姪女也受洗,姪女說,「叔叔是不定時炸彈,出現只會給人緊繃,三句話沒有一句好話,現在都說聖經的話,深深影響我。」

姊姊幾度和朋友到趕路的雁都要勝得躲起來,免得朋友及夫家知道自己有個黑道、吸毒弟弟!他被姊姊要求躲在倉庫裏,非但沒有生氣,還流下眼淚,「求主安慰並拯救家人。」因他明白自己傷害家人很深,事後還用聖經的話語鼓勵姊姊。

成為基督徒的姊姊二年後和同一批人再到此聚餐,姊姊公開的說,「這就是兩年前我不敢承認的弟弟!」勝得的改變讓姊姊引以為榮。勝得感動的對眾人說,「過去沒甚麼可以講的,現在只有見證主的榮耀在我的生命中。」

一個愛打架的黑道兄弟,如今成為傳道弟兄,破繭而出的得勝大聲的說:「我王勝得在主裏是得勝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