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之光                               

                                                                                                                                       宋慧君

太陽終於在接連好幾個陰霾豪雨天後嶄露頭角了。十一月份的牛津正悄悄抓住秋天的尾巴,我們也緊抓著,因為深怕一鬆手,它就會溜掉!

老是待在家中欣賞外頭的陽光很不是滋味,就好比有美食當前,卻只能看不能吃,無非讓人感覺「很憋」。於是,外子邀請我們外出走走;我們想再去看一次Hunt, William Holman的名作「世界之光」(The Light of the World, 1853),並且順道去附近的大學公園走走。

途中,特別是捧著書,獨自穿梭在學院間的長髮女孩,尤其吸引我的目光。我想如果自己能同她一樣,那該有多好!只是我也想,那個女孩是否如我想像,滿足於自己目前的情況?此時的她會不會正為著拿學位,壓力大得喘不過氣來?或者是,她好想談一場戀愛,還是其實,她想同我一樣,擁有一個幸福的家庭?外子在一旁似乎讀出了我的心意,他問我:「會不會覺得遺憾?沒能夠也在牛津讀讀書?」我微笑不發一語,這的確是一個好問題,是我應該去思考的!

走進公園,迎接我們的是從上頭灑下來的金黃色,這不就是世界之光了嗎?眼前的綠地因為這光而耀眼閃爍,每一樹叢也隨著季節紛紛換裝,在這裏,我找不著重複的色調,原以為,整齊劃一是美,再看到此景以後,我終於明白過來,原來最美麗、和諧的交響樂章,是抄襲於這地。

若只有綠地樹叢,還是未免太單調,正當我有這種想法時,眼前即刻出現了意想不到的熱鬧景象:外子和孩子被一群鴨鵝給包圍,兒子被前來討食的天鵝、群鴨們嚇得拔腿就跑,還跑出我的鏡頭範圍之外,呵呵!誰說兒子是小短腿?

最後,我們看到了「世界之光」這幅畫;目前被放在Keble College的小教堂內。聖經啟示錄三章二十節:「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裏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重點是,這扇門沒有門把,只能從裏面打開;關鍵在於,開門的決定權永遠在我們自己。當我們決定開門、走出戶外的那一刻起,我們便享受到世界之光了!

我不後悔目前無法成為那長髮女孩,因為那樣我便無法享受今日的一切了,並且假以時日,我若能成為一位白髮蒼蒼的老者,捧著書、獨自穿梭在學院間,豈不更精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