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隨風雨而來

        尹常

恐懼是每個人都有的經驗,沒有面臨恐懼壓力,不知道一個人的勇氣有多大。勇氣很難衡量,只有面對苦難、恐懼及大災難時,才會發現一個人的勇氣有多大。

每個人承受壓力的反應不一,面對壓力後的情緒反應也不同,而一個人能夠一而再,再而三的面對極大壓力,甚至從瀕臨死亡邊緣回復意識時,還能平靜安穩,祥和以對,那是大有勇氣的人,「問題是這種勇氣的力量來自哪裏呢?」大同大學光電所教授、展翅音樂公司製作人吳慕鄉教授經常如此問。

苦難接踵而來

人生無常,在接二連三的意外中,吳慕鄉教授發現他的小舅子就是一個在逆境中有大勇氣的人!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天冷時分,吳教授和太太一起看完電影,散場後意猶未盡仍在談論電影情節,交換彼此的看法,一通電話鈴響打斷兩夫妻的談話,是吳教授的小舅子騎機車跌倒撞到頭部,被送到淡水馬偕醫院急診室就診,當他們趕到急診室時,小舅子意識還很清醒,還能說話,眼睛也還看得見!通常在意外事件中,最令人擔憂的是當事人昏迷不醒、嘔吐、失血過多等。若當時沒有這些情況,親友都會放心各自回家,吳教授夫妻也是。

「誰知道,隔天醫院緊急通知說小舅子在半夜陷入昏迷,腦部受損需要緊急手術,開刀後活命機會少,縱使活過來也會變植物人。」吳教授的心情激盪,不可置信的想著,「小舅子在一年前,兩個月大的女兒突然過世,孩子火化時親友們抱在一起痛哭,第一次感受到苦難臨到自己的親人身上,沒想到現在苦難接著來!」

小舅子的太太還因此看了將近一年的心理醫師,心理的傷痛還未被撫平,一波又起。她甚至沒有想到,丈夫前後動了三次手術,一度近似植物人,醫師又宣告兩眼失明,復原緩慢之下被公司辭退,「就在小舅子失去工作後,他的太太受不了打擊,情緒崩潰,選擇離開他。」

的確,接踵而來的打擊、挫折,任何人都會受不了!問題是小舅子的壓力又要加一筆,就是失去摯愛的另一半,「他睡著不醒也就罷了。但是,在岳父全家人不斷為他禱告下,如同聖經雅各書五章十五節說的『出於信心的祈禱要救那病人,主必叫他起來』,他竟然奇蹟的恢復意識,右眼漸漸看得見。」吳教授全家族在歡悅中總覺得缺憾,小舅子必須面對自己的單身生活。

神掌管一切

小舅子為了不拖累家人,讓家人煩憂,「他在八年前身體稍好轉,就一個人搬到南台灣獨立生活。」吳教授家人都擔憂他如何養活自己,「沒想到我曾教過他吉他,現在他竟然可以在一所學校及音樂教室教吉他,在教會指導樂團,教學收入足夠他一個人用。」

一個人生活的確辛苦孤單,半夜回家街道燈光不夠亮,視力不是很好的小舅子常常會不小心跌倒,「雖然如此,他從不埋怨,也不憂慮,因為他清楚知道神掌管明天,能夠活著就感恩!」吳教授常常看見小舅子跪著禱告,拿放大鏡讀聖經,吳教授深深吸一口氣說:「我終於發現他的勇氣是來自對上帝的信心。」

吳教授從小舅子坎坷的遭遇,求問神為何會如此,也在岳父全家人為孩子禱告流淚時,感動的寫了一首安慰受苦者的歌,「那是我正式寫的第一首歌,這首歌的歌名是《我苦但我唱》!」

吳慕鄉教授就在那時用吉他彈唱給岳父母聽:

我不知天為何不常藍 人生為何常有苦難 
我實在難明白 我常問神到底為甚麼
我一直在尋求我神 為何災難接連臨到我
我主知我哀痛 我主可聽到我的吶喊
我主 我救主 垂聽我懇求
知道我無助 我實在需要
我主 我救主 為我開出路 將希望和喜樂給我

藉著詩歌的彈唱,家人也唱出內在的平安。吳教授發現,「原來神藉著小舅子的遭遇,感動我寫詩歌!」

現在吳教授作了幾百首曲子,八十首已經錄成CD,他自己最喜歡的一首是《主隨風雨來》:

祂背負我前行,祂領我經過死蔭幽谷。
雖我不見風也不見雨,但主必賜下春風秋雨。
雖有狂風暴雨,我心也不煩憂,我知主必隨風雨而來。
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主的慈愛永遠不離。
主是生命泉源,主是活水泉源,主是我喜樂平安泉源。

風雨中的祝福

除了創作,更和陽光劉麗紅、小雨徐銀嬌姊妹組成展翅事奉團隊,每年全省巡迴演唱服事不下百場,吳教授常分享小舅子靠著神的恩典,勇敢面對人生的見證。

展翅團隊的陽光與小雨兩人都是小兒麻痺患者,在舞台上各撐起雙枴,像似八隻腳在台上,每次精彩演唱與活潑見證,感動許多人,「沒想到去年九月一日我騎機車經過路滑地段,重重摔了一跤,左大腿股骨裂傷,經過二次手術,我也成為障礙者!」意外的車禍,讓吳教授思考,「遇到苦難,我的態度又是怎樣!我相信風雨來之後是主的祝福嗎?我能成為別人重新得力的見證者嗎?」

「當我親自面臨苦難時,我相信主隨風雨而來,主必帶領我走過最艱難的道路!」吳教授在教會見證時大聲的說,「我感謝神,現在在舞台上和陽光小雨三人十二隻腳,都是神的恩典。」

意外的那一時刻,面臨恐懼及壓力下,吳教授歷經平靜安穩,讓他發現,「自己的勇氣也很大」,和小舅子一樣,都是相信祂背負前行,祂會領我們經過死蔭幽谷;雖不見風也不見雨,但主必賜下春風秋雨;雖有狂風暴雨,心也不煩憂,因為知主必隨風雨而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