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火自焚

 溫小平

夢森林是貓頭鷹家族的最後一塊淨土,他們必須好好珍惜。預防各樣傳染病、阻止人類偷襲、嚴防水災旱災,因而許多年長的梟都要繃緊神經、提心吊膽的過日子。唯有笑梟秀秀與眾不同,不管發生甚麼意外,通常她都是大笑幾聲,接著說:「沒關係,沒關係。」反正天垮下來,總有辦法解決的。所以,大家這麼形容她,「少了笑梟,夢森林將是一片死寂。」

 

爸爸勸她多為自己操心,「看看妳,都快要兩歲了,也不為自己的終身大事準備準備。」「我能怎麼準備呢?整座夢森林只有我們一家笑梟,除非我離家去祖先生活過的紐西蘭森林,或許可能遇到另一隻笑梟。我還是專心當別人的紅娘或是幫別人築巢吧!」

 

因為笑梟住在岩洞的縫裏,只需要一些枯枝、乾草,就可以享有舒服的窩巢,花不了太多心思,多餘時間,她到處幫助即將成家的梟兄梟姊築巢。這回她要幫忙的對象是跟她長相相似,叫聲也差不多,同時一起長大的恐梟豆豆。豆豆要結婚了,特別拜託秀秀陪他一起找材料築巢。

 

如果換成別的梟,一定搖頭拒絕,自己喜歡的梟,要跟別的梟結婚,是多麼傷心的事。可是,秀秀不會這麼心胸狹窄,她立刻一口答應,「就算是我為你做的最後一件事。」

 

豆豆聽出她心裏的難過,垮著臉說,「其實我本來也不想結婚的,這樣我們就可以永遠做好朋友。可是,我爸爸說,夢森林只有兩家恐梟,我如果不結婚,等我將來死了,恐梟就會消失了,好沈重的責任。」

 

「沒關係,沒關係,我真的沒關係。快飛吧!我知道哪兒有適合的築巢材料。」

 

就這樣,他倆一邊飛一邊聊著兒時的趣事,很快就到了夢森林的邊緣,也是笑梟所說的地方,原來是人類為了露營、烤肉,剩下沒用完的枯枝。

 

豆豆擔心秀秀的力氣比較小,對她說,「我負責比較粗的樹枝,你拿細小的枯草就好了,大概幾趟就可以運完了。」

 

「好的,好的。」秀秀開心的抓起她看中的材料,隨著豆豆又飛回樹洞,剛在樹洞邊緣落腳,恐梟咚咚竄了出來,氣呼呼的說,「豆豆,你去哪裏了?我為甚麼找不到你。」「我在佈置我們的窩巢,妳沒有看到我累得滿頭大汗。」豆豆喘著氣說。「你可以找我一起幫忙啊!為甚麼要找秀秀,我不喜歡你跟她在一起。」咚咚直截了當說出心裏的感受。

 

「妳這麼喜歡吃醋,我很不高興,秀秀是我的好朋友,妳還沒有出生,我就跟她一起學飛了。」豆豆生氣起來,臉上特有的恐懼表情更加明顯。「如果連朋友都不能擁有,我寧願不結婚。」咚咚知道豆豆說話算話,不想破壞自己結婚的氣氛,只好低著頭走開了。

 

秀秀跟著豆豆來回又飛了兩趟,才算把整個窩巢佈置妥當。他們依依不捨的告別,豆豆則在樹洞附近的枝頭,縮著身體,很快的睡著了。沒有多久,豆豆突然被巨大的聲響嚇醒,只聽到角鴞狂喊著,「起火了,起火了,大家快起來救火啊!」

 

豆豆實在太累了,正想閉上眼繼續睡覺,卻發現燒焦的味道陣陣傳來,這才發現是他昨晚在樹洞裏新築的窩巢,不斷冒出煙來。

 

「怎麼回事?怎麼回事?」他一頭霧水。

 

咚咚卻站在遠處的枝頭大聲控訴,「我知道是誰放的火,一定是秀秀,她嫉妒我要跟豆豆結婚,故意拿人類燒過的營火樹枝放進我的新家,想害我不能結婚。」

 

角鴞卻說,「大家先救火再說。火勢繼續延燒下去,許多大樹許多鴞的家,都要遭殃了。」

 

幸好發現得早,加上獵鷹大隊投入救火,火勢很快撲滅,造成的災害不大。正當大家收拾善後時,咚咚跟她的爸媽一字排開站在樹枝頭,「我們要請懲戒委員會評評理,像秀秀這樣的行為,不可以姑息,否則我家女兒的幸福就會受到威脅。」

 

豆豆卻阻止他們繼續說下去,「你們不可以這樣,秀秀好心幫我的忙,你們不可以說她的壞話。」秀秀偏著頭想了想,難道是自己的疏忽,不小心攜帶了餘燼猶存的枝條回到豆豆窩裏?她不想讓豆豆為難,挺身而出說,「對不起,是我不好,拿錯了樹枝。你們可以把我關到太陽屋或黑森林去。」

 

「不可以,你們不可以這樣做,秀秀是我家唯一的孩子。」笑梟爸爸衝了出來,「你們大家都是看著秀秀長大的,她只會帶給大家歡笑,不可能做危害夢森林的事。」

 

「她想要橫刀奪愛,怎麼不可能?就是她,就是她,把她抓起來。」咚咚搧著翅膀說。豆豆急得掉下眼淚,卻無計可施。

 

就在這時,斑頭鵂鶹從樹叢中鑽出來,「甚麼事?甚麼事?你們在說火災的事嗎?我昨天看到咚咚偷偷摸摸的把東西放進樹洞裏。」

 

「你不要亂說,那是我自己的新房,我為甚麼不可以進去?」

 

栗梟從樹叢另一邊鑽出來,「可是,我卻聽到妳站在樹洞口說,這個討厭的秀秀,我一定要把妳趕到很遠的地方去。」

 

雪鴞出其不意的打開秀秀的翅膀,「你們看,秀秀的翅膀上沾了很多黑灰,表示是她拿過燒過的樹枝。」

 

咚咚還想爭辯,豆豆已經走到她的面前問她,「妳為甚麼要這樣做呢?妳太讓我傷心了。我們還是不要結婚吧!我沒有辦法跟妳過一輩子。」

 

豆豆掉頭而去,大家七嘴八舌的指責咚咚,拿夢森林的安危開玩笑。只有秀秀,不計前嫌的走到咚咚面前,「沒關係,沒關係,豆豆只是說氣話,我會去勸勸他的。」

 

「誰要妳多管閒事,都是妳害的,妳走開啦!」咚咚用力推開秀秀,秀秀拼命揮動翅膀,才算抓到落腳處。

 

角鴞這時大喊,「好了,大家不要再看熱鬧了,趕快動手整理家園,希望大家以後都要以愛心彼此相待,不要因為自私,毀了夢森林,咚咚已經得到教訓,所以這次的事情就算了。燒掉的樹木很快會長出新的芽,希望咚咚的心也能夠徹底更新。」

 

咚咚哭喪著臉,被爸爸媽媽帶回家,大鴞小鴞各自散去,秀秀卻發現豆豆的臉藏在樹叢深處,望著這一切,她假裝沒有看見他,只是聳聳肩,笑了幾聲,「沒關係,沒關係,舊事已過,明天又是新的一天。哈哈哈!」

 

歡樂的笑聲再度充滿整座夢森林,即使偶而風暴,大家相信,很快的就會雨過天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