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奶奶的禱告

 曾傳明

 雙胞胎兒子在經歷基測的考關之後,倆人如願上了台北市公立高中。

 

兩人從小就在同一個環境下成長,從美國到台灣,從托兒所、幼稚園到國中,兩人一直是讀同樣的學校。這回上高中,要經過基測,加上申請入學、登記分發等一道道關卡,大家都想:兄弟倆這下終於要拆散了吧!作家長的我也認為:倆人的長相、脾氣、興趣、學習狀況、成績表現……截然不同,未來的發展不一,唸不同的學校,讓他們各自單飛吧!敬虔愛主的奶奶卻不這麼想,她每天的禱告就是:「懇求主耶穌讓我的孫子能考上同一所高中,可以彼此照應。」

 

第一次基測放榜,倆人的分數都比在校時的模擬考進步,但總分有差,弟弟比哥哥多了十分。第二次基測成績出來,哥哥進步些,弟弟退步些,二人Pr值、總成績一模一樣。根據慣例,電腦自動擇二次基測較高的成績登記分發,如此一來,倆人的總分還是差了六分。升高中,一分就是一所高中的差距,他倆人要唸同一所學校的機率微乎其微。

 

雖然分數有差距,雖然倆個平凡的孩子不能像老爸老媽一樣讀到前三志願,大家都很感恩,因為三年國中生涯,兩人均衡發展,不驕不餒,家庭學校教會生活兼顧,身心靈信仰知識品格都有所突破。我們所求不是優異的成績、傲人的名校、傑出的成就,而是上帝帶領他們進入最適合的學校,使他們繼續在各方面成長,裝備他們成為榮神益人的人。

 

 跌破眾人眼鏡

 

一家人討論禱告後,定下了以省時間、通勤方便為原則的志願排序,倆人繳交了志願卡,我們胸有成竹地昭告諸親友:老大唸A校,老二唸B校。

 

分發放榜了,出人意料之外,跌破所有人的眼鏡。上帝真幽默,成全奶奶的禱告,祂打破所有人的設想與機率,巧妙地安排兄弟倆進入同一所高中。

 

一放榜,新學校的校長打電話致意:「恭喜你的孩子XXX進到我們學校,以他英文滿分的成績可以申請進入英文資優班。」

 

「我另外一個孩子也上貴校,他英文沒滿分,可以進嗎?」我試探著問校長。

 

「很抱歉,按照台北市教育局的規定,如果沒有滿分就沒有辦法耶!」校長婉轉地拒絕。

 

好吧!倆人能唸同一所學校,在管理上達到「經濟規模」,已省去我不少事了。

 

帶孩子入學報到時,老師問:「他們是雙胞胎,要編入同班嗎?」

 

「我家老二XXX好像有資格進入英文資優班,老大不行,所以應該是入不同班。」我把校長透露的資訊告訴老師。「請記得去聽英文資優班的說明會噢!」老師提醒我們。

 

 超過所求所想

 

說明會上,老師唸著報名英文資優班的資格:「……第一次基測英語科得分滿分八十分或第二次基測英語科得分七十九分者,得以申請……」我悄聲問在旁陪聽的老大:「你二次基測的英文成績怎樣?」

 

「我二次都沒滿分呀!第二次成績在這裏。」哥哥把隨身帶的成績單攤開。我驚呼:「哇!太巧了!弟弟符合第一次,你剛好符合第二次的七十九分耶!」

 

學校又宣布:「符合報名資格者還要接受進一步英文聽、說、讀、寫的測驗,通過了,才可入班就讀。」

 

看到基測分數的巧合,無需下一回合的測驗,我已經知道答案了──倆人會入同校,而且入同班!不是因為他們資優,不是因為他們英文厲害,而是因為有一位慈愛幽默的上帝掌管一切,這位信實的主會回應祂兒女的禱告。

 

聖經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以弗所書三章20節)照著奶奶大力的禱告,上帝充充足足地回應並成就;現在,祂還超過所求所想,加上「紅利」,讓二個孩子編在同一班。

 

這皆大歡喜的結局,不止奶奶高興,外公得知也笑得合不攏嘴,一人給一個小紅包獎勵。我呢!一邊精算著未來可節省的時間精神力氣,一邊禱告:「但願祂在孩子身上、我們家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以弗所書三章2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