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把小花
宋慧君
有多久沒去老人院了?如果我記得沒錯的話是三月份從德國回來以後,因為有許多事情忙碌,以致擱置了原本每週去探視老奶奶的計畫。雖然心中一直掛記她,卻始終沒有與她聯絡,到底自己錯過了甚麼?

老奶奶領我們一群人進入花園,趁我們不注意時,偷偷繞到公園的另一個角落。等我再看到她時,發現她手中捧著才採擷的彩色花束,正迎面走來,將花交給我,然後說:「這是久未見面的禮物。」我好感動,也終於知道這份禮物是自己這段日子所錯過的!


錯過一把小花?連我自己都搞糊塗了!是錯過從它散發出的怡人香氣?還是錯過在它們身上漸層繽紛的色彩?倒不如說,是錯過花兒要枯萎凋零前,好不容易讓自己揪出躲藏在小花背後,那份代表老奶奶的真心與誠意;這真誠是不花一毛錢,卻是貴重無比的。因為我以為不花錢的東西,大概人們不敢送出去,而貴重無比的禮物,也是教人捨不得送給別人才是。同樣,不值一毛錢的東西,大概人們不屑收受,而貴重無比的禮物,卻是讓人難以承受!是否人們早已習慣將利害關係反應在平常的收送之間,擔心少了吃虧、多了會佔便宜,以致於天平的兩側永遠因為吃虧、佔便宜而不得平靜。


直到收下這把小花,天平終於安靜了,我明白這是出於老奶奶的誠心贈與,也是基於自己的真心收受。


其實,一把小花得來一點兒也不費力,費力的是因為懷疑和貪婪油蒙了心,使得單純不再。「我的心哪,你為何憂悶?為何在我裏面煩躁?應當仰望神,因他笑臉幫助我。」(詩篇四十二篇5節)所幸,我從一把小花,發現了纏繞在收送之間的陷阱與桎梏,一旦掙脫,便能重獲自由與喜樂。畢竟,我無法奉獻自己沒有的,也不想矯揉做作地從人收受,至於那些還執意把有當作沒有,或者把沒有當作有的人,隨他們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