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惠比壽花園廣場 
 
姜寶陞
 
惠比壽花園廣場(Ebisu Garden Place)是東京有名的觀光景點。入口處,兩棟古色古香的紅磚建築,據說以前是啤酒廠;廣場周邊遍植奇花異草,在盡頭有一棟巴洛克建築,是法式餐廳,廣場上有雕像,又有群鴿飛舞。由於我們教堂距該廣場徒步只需八分鐘,因此常利用午休時間閒逛至此,彷彿置身小型的凡爾賽宮。
 
花園與廣場,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無疑是一種讓精神舒緩、身心安頓的場所;古希臘醫學上有所謂「花園醫療法」,道理即在此。唐朝張旭的桃花溪「隱隱飛橋隔野煙,石磯西畔問漁船。桃花盡日隨流水,洞在清溪何處邊?」華人嚮往「桃花源」,西人嚮往「烏托邦」(Utopia湯瑪斯˙摩爾爵士所幻想的幸福海島),可見人心對現實社會及自身處境是不會長久滿意的。
 
基督教聖經中,記有「宏大敘事」(Grand Narrative),歸根究柢,也就是講述兩個花園的故事(雖然後現代主義要解構一切宏大敘事,但聖經的敘事是出於上帝的啟示,非人能解構)。第一座花園,名叫伊甸園(意即花園),人類的共同始祖亞當、夏娃,本可與上帝在愛中交往,幸福的生活在園中,卻因撒但的引誘而墮落,被逐出這個花園(創世記三章1~24節),但是上帝垂憐迷途的世人,透過耶穌基督十字架的救贖,人因著信祂,便能得救,離世後,可進到另一個花園,就是在天上的樂園(即花園;路加福音廿三章39~43節);這所花園是上帝親自設計,是所有基督徒最美的歸宿。
 
當人存有這樣永恆的盼望時,縱使生之旅途有山有谷,有風有雨,也會持續而堅定地走下去,這就是聖經帶出來的信仰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