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麻雀變鳳凰
張淑端

某位法師圓寂時,媒體大量報導他的論述,如「本來沒有我,生死皆可拋」、「虛空有盡,我願無窮」,聽起來語氣豁達,但似乎充滿虛空與無奈。以基督教的信仰觀點來看,「我」的存在絕非偶然,人的受造不僅奇妙,而且目的是為了榮耀神。也就是聖經所說:「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是配得榮耀、尊貴、權柄的;因為你創造了萬物,並且萬物是因你的旨意被創造而有的。」(啟示錄四章11節)
 
通常,人會問幾個人生基本問題,如:我是誰?我重要嗎?我有影響力嗎?我的人生目的是甚麼?……對我而言,兩歲時被領養,不知父母在何方?是誰家的女兒?人生的際遇,不知如何解讀?  
 
人生不再一樣
 
從小我就對隔壁的基督徒鄰居有美好印象,他們謙和、愛鄰居的特質深得我心。每逢他們有家庭禮拜時,美妙的詩歌聲穿牆入耳,開懷我心。因此,長大後,自然嚮往嫁給基督徒,然而,養母是拜佛的,我只能暗暗羨慕基督教的信仰。一九八二年一個偶然的機會(其實是神的安排),經由當時的男友帶領我進入教會,接觸信仰。現在回想起來,我想是上帝藉力使力吧!當我在追求愛情的同時,也以積極的態度追求信仰。雖然愛情只有短跑,如泡沫,卻讓我找到上帝永恆的愛與情,並經歷耶穌救贖我罪,替我死在十字架上那犧牲的愛。同一年的十二月廿六日我受洗,成為基督徒。自此以後,我的眼光不同,人生不再一樣,所謂麻雀飛上枝頭變鳳凰,從人的養女變成神的兒女,之後又蒙神的呼召成為神的使女——傳道人;是何等尊貴的身分、何等榮耀的角色。
 
憶及小時候,常常懷疑自己的身世,並有「根之追尋」的念頭。電視連續劇中的悲情故事,似乎也在我家上演,我像童話故事中的灰姑娘仙杜瑞拉,又像以色列人在埃及是為奴之家,天天有做不完的家事,卻得不到養母絲毫的肯定與讚美,反而是雞蛋裏挑骨頭。我到底是張家的女兒,還是張家的丫嬛?小學五年級時,無意間身世之謎揭曉,原來我姓「陳」!經歷多年的忍耐、等候,直到大學一年級,生平第一次與生父在台北火車站相遇,那幅感人的畫面甚過在台北歷史博物館展出的「米勒驚艷」。人有尋根的本能與需求,但當我認識主後才知,不論姓張、姓陳,人總有生命的起源,那就是創造宇宙萬有的主宰——上帝,祂才是我生命的根源。
  
神的意思原是好的
 
原本不知,人生為何像灰姑娘,自悲自嘆,常常躲在被窩裏暗自哭泣。當我第一次看到聖經創世記中描述約瑟生平的遭遇,他被同父異母的哥哥們殺害、出賣,他卻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創世記五十章20節)這句話抓住我的視線,頓時熱淚盈眶,安慰了我,也開啟我的心眼,看見「神的意思原是好的!」離開生身父母來到養父母家,上帝透過這個家庭、環境塑造我,像鎔爐般冶煉出溫柔、良善、忍耐、堅毅、順從等品格。
 
我是經過家庭革命而信主的,為了信耶穌,當年慘遭養母的皮肉修理、心靈踐踏,其實,那是撒旦的攻擊。信主後,祂繼續更新我,使我越來越陽光,賜我寬廣的心,有能力接納養父、養母、義弟;以耶穌的愛來愛那不可愛的人。奇妙的是,養母在臨終前信主,流出悔改的淚水。當親友前來參加她的追思禮拜時,都感到莫名奇妙?「張太太不是拜佛的嗎?怎麼會採用基督教的追思禮拜?而且儀式既神聖又祥和,沒有一般的敲敲打打,誦經、哀哭……」我不得不再次感謝養父母,當然,更要感謝神,祂是我一生的雕塑師!  
 
活出美好
 
如今我明白,神模塑我,原來是為了預備我成為合用的器皿;像牧羊人需要具備忍耐、恩慈、善良、溫柔……祂賜給了我。一九八九年上帝呼召我成為祂的使女,獻身傳道,引導我在中華福音神學院接受裝備。我和許多女性一樣具有多重角色,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媳、甚至為人師母;我如願以償嫁給基督徒,也是神的僕人——徐世達。然而「神的使女」這角色讓我感到最榮耀與喜樂!牧養神的教會、傳講神的道、宣揚祂的救恩,這是神聖的職分與使命。的確,「神的道」使我們生活有力、行路有光;「神的救恩」能使我們與神和好,也與人和好,又使人罪得赦免、享有永生。想想看,人生的福,有哪樣能夠使人滿足?救恩之福,豈不是人生至高的福祉,夫復何求?所以,神的使女是我最感榮耀與喜樂的角色,天天傳揚神的救恩、終身樂此不疲!
 
感謝上帝所賜給我的人生腳本。而讓上帝感到榮耀、喜悅,將是我期望達到的最大成就,也是我所嚮往「活出美好」的夢。築夢的輪廓是——愛神、愛人如己;更像基督般的榮美;為耶穌多得一個失喪的靈魂,貢獻從神而來的恩賜,服事他人。
 
盼望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得到神的愛,脫離自悲自嘆,活出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