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見彩虹雲
 
林東生

多年前,我曾在澳洲中部拍到一個奇特的自然景觀,我稱之為「雲中彩虹」,這種景觀與一般彩虹不同,因為它出現在雲層之中,且當時完全沒有下雨,彩虹雲如何形成始終是個謎。這張彩虹雲是我的代表作之一,頗受歡迎,多年來我一直盼望能有機會再拍攝到此類作品,但可遇而不可求。

多年前,我曾在澳洲中部拍到一個奇特的自然景觀,我稱之為「雲中彩虹」,這種景觀與一般彩虹不同,因為它出現在雲層之中,且當時完全沒有下雨,彩虹雲如何形成始終是個謎。這張彩虹雲是我的代表作之一,頗受歡迎,多年來我一直盼望能有機會再拍攝到此類作品,但可遇而不可求。
 
二○○九年六月十四日星期天,我到澳門參加一個教會的主日崇拜,結束後與傳道人用餐,並談論到澳門的概況。我們覺得澳門社會的價值觀有點扭曲,隨著賭博事業不斷發展,不但成為澳門的經濟來源,還合理化、美化這個「博奕產業」,許多澳門年輕人對於讀書求學不感興趣,都希望能夠進入賭場工作,這種社會現象似乎不能改變。
 
從屬靈的角度來看,我們感到澳門的「屬靈氣氛」不太好,天空就好像有股惡勢力在盤旋,幾百年來一直壓制著澳門,不知怎樣才能改變現狀。此時的澳門正舉辦荷花節,我想拍攝一些荷花,但因為還沒到荷花盛開的季節,接近下午五點我已覺得無題材可拍,準備離開。正要離去時,接到一位澳門朋友的電話,我與他們碰面,所以延遲了兩個小時才離開。
 
下午七點準備登船,我從碼頭走往渡輪時,忽見遠處的天空出現彩色雲層,心底莫名的高興,二話不說,立刻拿起照相機不斷拍照,有幾位印度人從我身後走過,其中一人用英文說「Oh! such a beautiful color cloud!」(竟然有如此美麗的雲彩),當時正在登船,大家都不能停下腳步,我也只能拍個幾分鐘。這個彩虹雲僅維持五分鐘左右就消失了,恰好這班船誤點了十五分鐘,才有機會讓我拍攝,一切是那麼的巧合。
 
我在想,竟然能在澳門這個小地方拍到漂亮的彩虹雲,是不是上帝在回應我?祂仍然在掌權,澳門的天空依然那麼美麗,天上人間還是充滿著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