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利字當頭
宋慧君
 
前幾天,我們走在市中心的街道上,突然間,兒子飛快地朝我們跑來,興奮的舉起手裏的5p(相當於台幣3元左右)給我們看,原來他剛才撿到錢了。外子隨口一句:「人矮有差喔!看地板比較清楚!」隨後,兒子便一直低著頭走路,任憑我們說破嘴,叫他不要如此都沒用,他仍舊直顧著低頭,大概想要尋找下一個5p吧!
 
是不是很好笑,原本走路是很自然的一件事,怎麼會因為區區5p的出現,而讓人立刻亂了陣腳,尤其還只是一個四歲的孩子。或許你會說低頭走路也沒那麼糟啦!不乏有撿到錢的機會,除此還可以適時地閃開狗大便,不也是美事一樁,呵呵!  
 
掉進陷阱
 
最近有人來自己的部落格(Blog),告知如何利用Blog賺取收益(賺些菜錢也好)的訊息。方法相當簡單,基本上只要我們願意便能夠按月收款了,儘管不多,但不失為一微薄的獎勵,也可藉此犒賞自己一番!真的是這樣嗎?我不願意把事情想得過分簡單,尤其表面上看起來簡單的事,更容易讓我們掉進陷阱裏。
 
記得多年前,我想學美容護膚,便從報紙上找到一間位於永春捷運站附近的美容學習教室。初見老師的時候,我便立刻被她吸引了,因為無論相貌、談吐、或者美容相關的知識技能,她都具備相當的說服力。直到有一天,我發現她在從事直銷,一方面將直銷的產品運用在美容教學上,另一方面則積極地向我們推銷,也藉此吸收學生成為她的下線。那次以後,我有了被騙的感覺,不過我還是盡量本著相信人的態度跟她學習,也嘗試使用她介紹的產品,很快的,我也成了她的下線。逐漸地,我透過老師更認識直銷,也終於明白直銷為甚麼那麼讓人無法抗拒,因為當中的每一個人可以將「利」說得合乎情理,也透過「利」而活得光彩亮麗。  
 
失去更寶貴的
 
其實,在一個合理的機制下,大家竭盡心力以獲取最大利益,創造幸福,這樣的生活型態並無不對,只是當「利」開始向我們展開攻勢,不知不覺在我們裏面壯大與變形,可能就是我們始料未及的了。屆時,我們的眼睛便再也容不下其他的東西,使得許多原本單純與美好的事物也都跟著變質了。
 
寫作,對我來說是單純、也是美好的,好比如沐春風,更是淨化與洗滌。透過每一次與筆尖(或者指頭)對談所留下的,都是最珍貴的生命痕跡。我們曾經因為欣賞上帝奇妙與美好的創造而被要求付費嗎?只怕「奇妙」與「美好」,我們就是想付,也付不起吧!我以為自己單純的寫作動機也是如此;既然如此,我便不能隨隨便便地將它給出賣。
 
或許你會說「這就是我們身處的世界與遊戲規則」。這世界的遊戲規則總是令我們眼花撩亂,教我們不自覺地將每一件事給量化與效能化,最好還要有附加價值……。只怕這場表面上看起來好玩、有賺頭的遊戲,會讓我們因此而失掉更寶貴的東西——「專心」(焦點),難怪神要說:「你們尋求我,若專心尋求我,就必尋見。」(耶利米書廿九章13節)上帝老早就知道這世界的誘惑以及我們的毛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