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佩璇

二○○八年的全世界金融海嘯,鋪天蓋地襲捲全球。經濟不景氣所引發的企業出走、工廠倒閉、店家蕭條比比皆是。大量的失業狂潮,導致人人自危,擁抱現金成為自保第一要務,各國政府不得不藉由退稅或發行消費卷來刺激市場,活絡市場買氣。
 
在這樣的氛圍中,也看到人們身處逆境中卻有了正面的應變。去加油站加油,在餐廳吃飯,服務人員熱情招呼;到公家機關或銀行辦事,櫃檯人員笑臉相迎,甚至起身應對,一改昔日的冷漠。偶爾搭乘公車計程車,都明顯的感覺到司機先生更加殷勤有禮。在各行各業動輒面臨裁員逼退的陰影下,人人都更加珍惜手上的一份工作,更加努力。
 
已經習慣了物價只會上揚不會下跌的消費市場,從去年以來,連大都會台北到處都可以買到便宜的五十元便當,十元麵包,一百元就可修剪頭髮,買房子可享前所未有的低利率,買車子政府甚至貼補一二十萬元。這種種前所未見的「好康」,真可說是景氣低迷中的另類現象,出人意料之外。
 
台灣人長久處於豐衣足食,不虞匱乏的生活中,太容易把上帝厚賜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這波金融海嘯固然擊垮不少人,卻同樣震醒了許多沈迷於安逸生活的大眾。人生如潮汐,有起有落,有順境也有逆境,上帝未曾應許天色常藍。當天晴時,我們享受陽光,感謝風和日麗,風雨巨浪來襲時,依然要堅強樂觀面對。
 

親愛的朋友,如果你正處於人生的逆境或低潮中,切勿氣餒,更勿灰心喪志,如果你在待業中,或仍在放無薪假,不妨趁這時候讓心靈沈澱,善用時間,自我充實,多陪伴家人,也可做些一直心嚮往之卻沒時間做的事。更重要的是,可以趁這時候走進教會,打開心門接納上帝,因為祂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