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東生

四月中,我僱用了一輛計程車,計畫到新竹縣旅遊,打開地圖看到有一個很漂亮的湖,叫做峨嵋湖,打算到那邊一日之旅。
 
車子走在北二高時,天空開始下起雨來,以為今天可能要在雨中觀光,到了新竹縣後,天氣轉晴,因為是台北市的計程車,司機對到峨嵋湖的路況不熟,到了竹南之後沿途問路,似乎很順利,大家都熱情指引路線,我以為一定很容易找到這個湖。前往湖的途中,無意中發現寶山水庫,順路參觀一下,雖然覺得這個水庫風景不錯,可是太人工化,還是想看一個自然的湖,所以我們繼續往峨嵋湖的路上前進。
 
走了一段路之後,有路標指示往峨嵋湖方向,我心中大喜,沒想到走了不久,大路變小路,小路變崎嶇小徑,愈走愈荒涼,心中感到納悶,覺得峨嵋湖在地圖上顯得很優美,欲前往的路不應這麼偏僻,愈走愈不對勁,雖然司機說不用害怕,路標指向也明確,但直覺告訴我這條路不是通往峨嵋湖的道路,所以請司機調頭離開,以免整天迷失在不明的小山路上。
 
調頭回到大路之後,我就比較放心。剛好附近有著名的獅頭山風景區,我想去獅頭山也不錯,可是走了不久,連續發現有不同指往峨嵋湖的路標,我心想這麼多路標指向峨嵋湖,難道這一帶不只一個峨嵋湖嗎?我們繼續往獅頭山方向走,可是司機再度迷路,繞來繞去也不知道獅頭山在哪,我告訴司機能開多遠就開多遠。
 
我們繼續往山上走,忽然起了雲霧,我憑感覺在某一段路停下,拍了幾張山景,想不到這些風景還滿令人感動。最後走到一個車子不能走的地方,我就帶著相機在附近走走,發現這裏清幽寧靜,且空氣非常清新。我完全沒有怪司機不認得路,因他也是第一次來此,後來我也到其他地方尋幽探勝,一整天下來,反而是在這山中拍的照片最好看。
 
旅行攝影常有意外的收獲,我想,迷路有時候也是一種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