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管雅楓

  「為甚麼是我?」這句話我反覆問著天父。
 
祂為甚麼揀選我?祂應該是選擇我的表弟、表妹,他們有父母教導,功課好、學歷高、相貌堂堂、人際關係好、待人接物彬彬有禮。
 
而我,是個沒有父母教導的髒孩子,不愛洗澡、功課不好、學歷差、不懂待人處事道理、脾氣也不好……,親戚都不願正眼看我一眼。為甚麼能成為全能上帝的女兒呢?
 
我的父親是個退伍老榮民,四十多歲時娶了十五歲,患有羊癲瘋的母親,陸續生下五個孩子,也接連把中間三個送人。身為長女的我,因為外婆的協助而被留下;我曾經想過,也許被送走會比留下更好。
 
沒有積蓄,沒有房子,又要照顧妻子和年幼的女兒,父親帶著我們搬了數十次的家。我們住過浴室,父親利用木板搭在浴缸上做成上下舖;我們也曾住在樓梯底下,父親自己用木板釘床。印象中,父親不但是個大廚師,還會做木工,他是全能的,而且很疼我。雖然住的地方很差,有時要等父親放假燒水才能洗澡,沒有抽水馬桶只有便盆,飯桌旁就是廁所。但是我覺得只要有爸爸、媽媽同在的地方就是家,就有溫暖。
 
 
失去唯一依靠
 
十一歲時,一場癌症粉碎我的幸福,奪走了我的天、我的靠山,頓時失去了溫暖的懷抱、強壯的大手。父親躺在冰涼的木板上;沒有棺木、沒有靈堂,沒有送葬的樂隊,更沒有拈香、關懷安慰的親友;只有我一人跪在旁邊,聲嘶力竭的大哭,「為甚麼爸爸沒有回家?他不知道我一直待在外婆家等他嗎?等他來接我和媽媽、妹妹!」我記得那天是大晴天,但是我的世界卻是陰暗的,下著滂沱大雨,沒有別人,只有我和冰冷的父親。
 
從那天起,我被迫馬上長大,我要當媽媽的媽媽,還要照顧一個相差七歲的妹妹,而且我們要永遠住在外婆家。有時長輩來看外婆,順便也對我「諄諄教誨」,聽到的總是,要幫忙洗碗、要聽話、要洗衣服……,不然就送妳去孤兒院。沒有人關心我好不好,沒有人願意抱我一下,沒有人在乎我的感覺、我的情緒。
 
我的家沒有了,床舖底下和衣櫥裏是我最安全的地方。我失去了自我,不知道自己是誰,大人們都告訴我:「我們會收留妳是為了妳長大後可以養妳媽,不然早就不要妳了。」
 
整整十七年我無法和人相處,我被大家討厭、被自己討厭,我曾想過自殺,但妹妹怎麼辦!我雖然結了婚,可是作為後母的壓力,反而讓我更加陷入痛苦。一度希望能意外死亡,這樣妹妹還可以得到保險的理賠金。
 
 
走到人的盡頭
 
廿八歲對一般人而言,還是人生的黃金期,而我則是婚姻快走到盡頭,加上滿身的債務、身心靈的病痛、人際關係的破裂,像是個七八十歲的老太婆,穿著舊舊的衣服、帶著一身莫名的病痛,沒有盼望、目標的活著。
 
為了改變,我嚐試過許多方法——算命、拜拜、改風水、燒贖罪經,結果都只是加添更多痛苦。直到耶穌找到我;祂透過同事熱心的傳福音給我,來我家陪我讀聖經、禱告。雖然我不太知道這位耶穌,但聽過祂的一些故事,心想試看看好了。
 
星期日我走進教會。講台上有人正在帶領大家唱詩歌,我坐在角落,抬頭看著十字架,突然有個聲音說:「我的孩子,歡迎妳回家!」聽到這個聲音,有種好熟悉、好溫暖的感覺,當下淚如泉湧,不能自止,好像要把過去所有的委屈、痛苦都從心裏傾倒出來似的,我哭得好傷心。但奇妙的是,越哭,心裏越得安慰!
 
 
領受豐富恩典
 
那天是我第一次聽牧師講道,內容是「小兒子回家」,不曾聽過道的我竟然聽得懂,而且好像每一句都在對我說話,連獻詩的歌曲內容也是如此,好像是為我預備的。
 
我看著自己又髒又舊的衣服,心想我不就是那個浪子回頭的小兒子嗎?原來天父已經等我很久了!祂就是我缺少而一直在尋找的溫暖和懷抱。於是當牧師問到:「如果有人願意接受、相信耶穌,可以舉起手來。」我馬上就舉手表明要信主。從那天開始,正如聖經所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我的一切就都不再一樣。
 
信主七年後的今天,數算神在我生命中的帶領和改變;我們夫妻都信了主,婚姻由苦轉為甜,清償了卡債、房貸呆帳,饒恕傷害我的人,也學習去愛人,改善了人際關係,女兒也乖巧順服……這都是神豐富的賜福。
 
「為甚麼是我?為甚麼這種好事會發生在我這樣的人身上!」
 
天父已溫暖地回答我:「孩子!妳是我創造的,我愛妳!我重視妳!我知道妳的價值!」閉起眼睛,我用心體會,彷彿看見天父穿越許多穿著華服的人群,走向角落,抱起孤單、醜陋、骯髒的我。
 
天父爸爸愛我,祂收留我,祂看重我,祂教導我。原來祂早就認識我,原來我不是孤單的,我一直都是被愛的。
 
有天父上帝的地方就是家,就有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