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世民

二○○八年秋,全球性的金融海嘯重創百業,經濟景氣瞬間跌落谷底,不但失業率節節高升,想找工作的人更是怨歎工作不好找。幸好冬去春來,今年入春以後,經濟景氣已明顯跟上大地回春的步調,就業市場也連帶重現生機,放無薪假的上班族紛紛返回工作崗位,政府與民間企業相繼推出各種就業方案,提供機會給失業族群。人人都想找最好、最棒的工作,到底世界上有沒有最好、最棒的工作?
 
今年一月間,澳洲政府昆士蘭旅遊局公開召募號稱「全世界最棒的工作」——「澳洲大堡礁保育員」,引起全球謀職者的矚目與躍躍欲試。這個工作,最後由英國卅四歲的金髮帥哥邵斯霍出線,台灣的甜心寶貝王秀毓以些微差距與最後入圍的其他十五人一同成為遺珠。她以平常心看待這次結果,認為這是一次「精彩的旅程」,不但令她難忘,也收穫很多,可以繼續勇於挑戰下一個全世界最棒的工作!
 
 
機會給準備好的人
 
而從七月一日起,邵斯霍將過著賞鯨、餵海龜、探索大堡礁勝景,及撰寫部落格記錄護島生活等天天樂翻天的日子,半年後,他將賺得澳幣十五萬元(約台幣三百六十六萬元)的高薪。他的加拿大女友將和他在島上會合,一起免費住進大堡礁漢米頓島,附有泳池和高爾夫球車的豪華海濱別墅中,看來果然是世界上最好、最棒的工作,令人羨慕。
 
就在「澳洲大堡礁保育員」招聘工作剛落幕,緊接著出現中國版的全世界最棒工作,廣東省德慶盤龍峽生態旅遊區將招聘兩名薰衣草天使,工作是每天巡視薰衣草田、指導遊客遊覽拍照等,獲聘者除可住在景區內的超五星度假別墅外,月薪更超過八萬元人民幣(約台幣四十萬元),也是很棒、很誘人的工作。
 
從「澳洲大堡礁保育員」到「薰衣草天使」,兩項工作的環境、內容、待遇及福利看來,顯然,的確有「全世界最棒的工作」,而且對象不限國籍,除了「薰衣草天使」限定女性外,任何國家的人均可一試。
 
所以,不要怨歎失業率及工作不好找,好的工作機會到處或隨時都有,而「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只要你有過人的本事、有國際觀及跨國工作的能力,隨時有最棒且高薪的工作,等著你大顯身手!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於五月間應邀來台出席「國際經濟金融論壇」,在與台灣青年學生對話時,即針對就業問題提出見解,他建議學生要培養分析事情、解決問題的專業能力,而且專業技能越好,就業機會越大;這的確非常重要。而且如能擁有二項以上的專業能力更好。在職場上有一種π型人,即在原有的專業知識能力外,另行修習有用的第二專業技能,增進自己的工作實力。例如醫生如果懂得電子學,將可善用電子儀器來幫助診斷及治療病人;機械工程師如果懂得美術設計,將可為新車款打造美麗的外型。當你具備第二專業能力後,將與第一專業能力產生相輔相成的加分作用。
 
 
π型職場人的優勢
 
π型職場人具有以下獨特的六大優勢,足可戰勝不景氣:
 
1.擁有別人難以具有的特殊技能。
 
2.具備別人難以精通的專業知識。
 
3.突破別人難以突破的職場瓶頸。
 
4.養成別人難以培養的跨界視野。
 
5.進入別人難以接觸的獨特領域。
 
6.開創別人難以構想的美麗世界。
 
「上帝賜給我們,不是膽怯的心,乃是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摩太後書一章7節)現代上班族或是失業、待業族,面對職場或找工作的壓力時,千萬不要膽怯,而要勇於挑戰「全世界最棒的工作」,設法培養自己成為一位π型職場人,具備國際觀,有跨國、跨界及跨領域工作的專業能力與適應力,當然外語能力不可少,其次要身強體健,還要有溝通及表達能力,加上能獨當一面。不怕找不到好工作,只怕全世界最棒的工作來了,你卻失之交臂、徒呼負負,那就令人遺憾、可惜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