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黄友玲

陶淵明在「桃花源記」裏寫著,有一個人在捕魚途中,意外地闖進一個世外桃源。那裏「芳草鮮美、落英繽紛」,夾岸數百步都是豔豔的桃花林,真是一個美得像夢境一般的地方。
 
再走進去,看見一座山,山邊有一個小洞,從那個小洞走進去,竟然別有洞天,儼然是另外一個世界,有屋舍、稻田、池塘,還有桑林和竹林。道路整齊、人們來往、雞犬相聞,一片祥和之氣。
 
那些居民看見一個陌生人跑進來,都好奇地湊過來詢問,兩相問答之下,才知道這群人的祖先是先秦時代的人,他們是為了逃難才來到這個地方,就此落地生根,開墾生產,一代傳一代,就這麼自成一個天地,從此與世界隔絕。
 
這個不速之客在大家熱情招待下住了幾天,才依依不捨地離去,臨走前,桃花源居民們還特別交代:千萬不要把這裏的事向外人提起,我們不願意曝光。
 
誰知,這個漁夫一出來,就開始沿路做記號,並且去晉見地方官,報告他的奇遇,地方官非常驚喜,立刻派人尋訪桃花源,但奇怪的是,那個漁夫沿著一路的記號找去,卻怎麼也找不著桃花源了。
 
陶淵明的文章至此打住,留下一個美麗的謎團給後人,好像要告訴我們,尋找桃花源,循著記號是找不到的,那是一種心靈的邂逅,可遇而不可求。
 
我們心靈的桃花源在哪裏?是無眠的深夜?是獨自散步的晨間,還是燈下讀書時分?還是與上帝親近的片刻?我們需要找到自己心靈的桃花源,免得我們疲憊枯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