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尹常

政治大學旁醉夢溪與景美溪交會的水岸步道,盛開的野薑花,潔白的花朵伴隨撲鼻香氣,使得在溪岸邊騎腳踏車和在河濱公園牽著寵物散步的民眾,經過時都會深深吸一大口氣,想把清香的野薑花味,存記在心底。
 
一朵朵白色的野薑花,開在綠叢野薑枝頭上,像是一群聚集在上翩翩起舞的白蝴蝶。潔白無瑕的野薑花,喜歡生長在清淨的活水中,就好像聖潔的生命,可以孕育純然無暇的品格一樣。而純然無暇的品格,最擔憂的是試探,總會讓人在聖潔上受到引誘,在對錯的邊緣上,一旦界線模糊,就失去了聖潔的生命。
 
 
知行不合一
 
一直以品格高尚自居的政憲,在求學、信主沒多久時,因為錯打一個英文字,竟然進入了色情網站,在界線模糊的邊緣上迷網,迷網讓政憲,「感覺聖潔遠離,心裏面總充滿了罪惡感!」心裏的交戰,讓他認為不應該,可是經不起內在想窺的意念,總是趁研究室人少時偷偷地瀏覽。
 
很多人認為瀏覽色情網站是客觀的錯誤,不認為自己所做的是錯的,根本不需要如此掙扎。政憲心裏卻相當不安,為了轉移這誘惑,他試圖轉打電玩,「沒想到沒有戒掉惡習,卻又多了一個惡習!」
 
一九九八年政憲在美國喬治亞州立大學拿到博士學位,回到台灣在一所國立大學任教。回台灣後,為了得到學生、學校以及企業界的肯定,政憲迷失在工作中。他擁有獨立空間的研究室,在無需設防下,讓自己再次陷入迷網中。網路無遠弗屆,成為這世代最方便的瀏覽工具,不分男女老少,任誰都可以遨遊網路迷人的世界,就因為迷人,使得迷網的人容易「迷惘」。
 
政憲當然清楚這是不對,不聖潔,「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他用盡各種方法使自己離開軟弱行徑,包括讓研究室的玻璃變成全透明與公開認罪等,但都沒有效果。他也知道聖經的教導,「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為了遠離罪行,他試圖讓自己更加忙碌,教學之後,就接演講,白天教學,晚上兼課,成為名師及名嘴後,卻棄家庭和神的國於不顧,家庭關係失衡,生活變得混亂!
 
 
成為悔改、蒙福的人
 
從小到大,從沒有經濟壓力的他,二○○一年時,父親生意失敗,這當年選擇回台灣的最重要依靠就此崩潰。「也許外人看我好像光鮮亮麗,其實在我內心中,卻是失敗的!」人類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的軟弱,不敢面對、不敢承認、不敢悔改,或者是有悔沒改,只順著肉體的喜好,沒有尋求神的旨意成為一生的道路,他明白,「按著自己的喜好,選擇自以為是的道路多麼地不可靠。」於是決心要將失衡的生活慢慢地調整回來。勇於改變成為有悔有改的人,不僅自己得力,家人也一同蒙福,政憲定意要成為蒙福的人。
 
二○○四年秋,政憲指導過的一位碩士班學生芳書回校就讀博士班。芳書因為在暑假時奇妙地經歷從死亡邊緣被主拯救回來,因此回到學校後就火熱地傳福音。受到芳書的激勵,「我也開始在家裏舉辦福音餐會,把過去指導過的學生請來家裏吃飯,飯後發講義傳福音,進而形成兩個查經小組。」這個服事讓他有更多時間研讀神的話語。
 
有一次政憲在研讀聖經中,深刻地被提醒在情慾上要聖潔。那時,他從心靈深處感受到,「渴慕跟神在一起的喜樂,勝過眼目的情慾。」決定認真追求上好的福份,得到滿足的喜樂,「很奇妙,我從那一天開始,就不再上色情網站了。」
 
 
聖潔、真實的生活
 
跟神的關係和好,在情慾上聖潔之後,神也引領政憲在財務上學習聖潔,「我再次被聖靈提醒要什一奉獻。」問題是他經常有演講及研究外快,收入年年上升,很難準確知道明年將會有多少收入,他就大膽先預估百分之三十的成長,作為什一奉獻的依據,「大膽奉獻的結果,神的賞賜總超過所想的。」
 
奉獻容易,然而要在財務上聖潔,卻不容易,灰色地帶的帳務常會讓人合理化認定沒有貪污。政憲在教學與研究上,請芳書幫忙處理報帳事務,因為無法開口對傳過福音的對象、現在一起查經的弟兄,去做「名不符實」的報帳,所以在財務上「被迫」變得聖潔。
 
悔改不是後悔或懊悔,悔改也不是情緒上或選擇上的改變,悔改更不是行動劇。悔改是神的恩典,是全人的改變,政憲體認到更重要的是,「悔改的總結是勇於向神真實。」悔改的人,生命會更加聖潔,有了聖潔的生命,恩典會隨之而來,見證也格外的多。
 
現於住家附近的木柵靈糧堂帶領小組,偶爾於主日講道做見證,他說到,「神喜愛我們擁有聖潔的生命,一旦有了聖潔的屬靈生活,神的賜福就會沛然降下。」
 
政大依山,從後山沿著一片綠,微風輕吹至親水河岸,雪白又純潔的野薑花悠然芬芳的香氣,似乎在訴說聖潔生命的重要。政憲沿著醉夢溪溪畔行走,深吸一口野薑花的清香,那是聖潔的香氣,政憲感謝神的慈愛保守,「我和太太都定意要持續操練,明白神在我們身上的恩召。」
 
現在研究工作有成果的他,家庭關係更提升,靈命持續長進,並常在靈修與聚會中被聖靈澆灌。他感謝上帝的帶領,走過迷惘日子,學習聖潔生活,讓他「勇於真實,生命更踏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