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蘇文安

世界上沒有任何身外之物,能抵得過親情的可貴。」——這是我從妻子身上學習到的寶貴功課。
 
我們家老三是我平生所見最懂心理戰術的小孩之一。記得他七歲時,有一回打電話到我辦公室來:「爹地,我闖禍了!媽媽叫我自己先打電話向你認罪,免得你回來看到的時候太生氣。」
 
我一聽,立知小弟此禍一定闖得非同小可,否則太太不會採取這個動作。我一邊按著呯呯亂跳的心臟,一邊努力調勻呼吸,強裝鎮定地問他:「好,告訴爸爸,你闖了甚麼禍?」
 
「你記得客廳鋼琴旁邊那個大落地窗嗎?」小弟用那稚嫩的童音怯怯地問。
 
「甚麼?」我幾乎跳了起來,「你打破了大落地窗?」
 
「不是啦不是啦,爹地,」小弟改用愉悅的聲調安慰道:「我只打破了大落地窗旁邊那個小茶几上的古董花瓶啦!」
 
我一下子卡在那兒,氣也不是,笑也不是,罵也不是,稱讚也不是,難受極了……。
 
雖然被小弟將了一軍,但我卻馬上領悟到妻的殷殷心意。
 
她是要提醒我:「惜人勝於惜物。」是的,孩子打破貴重東西的時刻,正是檢驗為人父母者價值觀的良機。沒錯,心疼、生氣是人之常情,教訓、處罰也無可厚非,但是一定要讓兒女清清楚楚知道,世上沒有任何身外之物,能抵得過他們在你心目中的價值。這樣的價值觀,當然也應當引申、落實到你我在追求事業成就或事奉成果的同時,刻意安排時間陪伴配偶和兒女一同成長。豈不聞「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參聖經加拉太書六章7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