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東生

復活節那天早上,台北市天氣晴朗,氣候溫和,真是個旅遊的好日子。
 
所以當天做過禮拜後,下午我決定去淡水看日落。沒想到等到快四點鐘的時候,天色忽然起了變化,太陽消失了,遊興大減,決定不去淡水,改去市區附近的大稻埕碼頭。這個地方我聽聞已久,但是一直沒去過,因為路線不明,所以我坐計程車去,司機還說在此可以坐船到淡水,因為大稻埕就在淡水河旁。
 
終於來到大稻埕碼頭,只看到渡輪都擱淺在碼頭上動彈不得,原來這正是退潮之時,淡水河退潮後出現一大片汙泥濕地,碼頭邊一大片的黑色泥土,其實並不好看,不過退潮時,河水很平靜,對岸房子的倒影清晰可見,河邊傳來一陣陣汙泥的味道,味道不佳,我小時候就住在海邊,倒是很快適應。
 
眼前一大片汙泥讓我想起一句話「出汙泥而不染」,忽然靈機一動,想拍攝這種題材,本來以為可以拍些像紅樹林這類的植物,但這邊沒有。正苦無題材之際,偶然回頭一看,在水溝邊有更難看的一大片汙泥,可是在上面卻有一隻灰色的鳥,牠的羽毛看起來很乾淨,卻一直站在沾了汙泥的石頭上,真是難得的鏡頭,且頗符合出汙泥而不染的意義,所以我趕緊連續拍攝,當時天色已晚,水溝邊又非常暗,拍攝很不容易,拍了很多張,但成功的很少。儘管如此,我還是拍到一張,覺得還滿配合這個主題。
 
我不知道這隻鳥為何能夠一直站在這麼髒的汙泥上,難道這是上帝安排給我的題材嗎?在以往攝影過程中,也常有意外收穫,而今天就算是天父給我的復活節禮物,心中充滿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