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慧君

猶記得國小畢業時,同學間彼此盛傳著一種為對方寫祝福小卡的活動。「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是我生平第一次看見,此語令我印象深刻,儘管我不認為這算是哪門子的祝福語!
 
隨著年歲漸長,聽到這句話的機會也隨之增多。人們常常拿他用來避開麻煩事,舉凡解決紛爭與處理人際關係等,彷彿成了鎮邪之寶。然而,不久前自己卻對這句話有了全新的體會,因此迫不及待想與您分享這個才剛出爐的寶貝!
 
想到好久沒吃水餃了,於是我隨口問孩子們「中午想不想吃水餃?」沒想到此問句一出,立刻換來他們閃爍的眼神,以及垂涎欲滴的饞樣。於是,吃完早餐後,我便開始揉麵糰,將現切好的蔥薑末、高麗菜絲與豬絞肉,一併拌上調味料攪和,沒多久整個前置工作大致完成。
 
十點鐘不到,兒子開始嚷肚子餓,我一臉狐疑地望著他,然後說:「你不是才吃過早餐嗎?怎麼又餓了?」雖然我沒有得到答案,不過我有兩種臆測:第一,他小老兄剛剛沒吃飽;第二,他只是想引起我的注意。這種時候,我自然有應變之道,二話不說,馬上塞給他一顆又大又圓的蘋果,期待他在果腹之餘,也能夠安靜一點。沒想到,一個小時後,他又喊餓了,此時,我索性找女兒搭檔幫忙水餃皮,二十分鐘不到,我們母女倆把水餃統統包好了。
 
當結實飽滿的水餃一顆一顆浮起來時,我莫名興奮了起來,算一算從揉麵糰到餃子出場,總共還花不到一個小時的時間,究竟自己是如何辦到的?想起初來牛津時,因為想吃水餃,不得不專程到中國店買較貴的冷凍水餃皮,再不然就是把教會幾個技藝出眾的姊妹請到家裏來,幫忙揉麵團與麵皮。說到揉麵團這檔事,好幾次自己做不來,除了難過氣餒,也只能安慰自己,學不來就算了,反正將來回台灣,這些都不再重要,不是嗎?要不然,為甚麼兒時曾與爸媽一同麵皮、包水餃的幸福情景,早已不復存在!取而代之的,盡是市場裏「身手矯健」的專業水餃販,以及一盒盒已經包好,只等著我們下鍋的元寶半成品!
 
曾以為大事化小就是省事,是要我們以簡便以及避免麻煩的心態,去面對與處理問題,沒想到經過歲月精練而得的餃子功夫,卻讓我有全新不同的領悟。因為,「大事化小」固然讓我們省事,但其中會不會蘊含一種負面的解決之道——「避重就輕、遮掩、逃避、壓抑」?相較於此,似乎「恆心、忍耐、執著與努力」已為自己帶來超乎想像的結果。
 
經過二十多年後,我終於明白了,這句在當時同學間彼此盛傳的話,已經超越時空限制,為為我與家人帶來了莫大的祝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