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溫小平

剛走出校門,屠正典忍住很久的淚水,終於奪眶而出。顧不得路人打量他,他拼命用袖子擦拭淚水,可是,卻好像壞掉的水龍頭,怎麼也止不住。
 
媽媽輕輕拍了拍他的手說,「正典,我們再試試看,一定會有學校願意收留你的。」
 
正典拼命搖頭,幾乎是用吼的,「我不要唸書了,一直被別人笑我是壞學生、是沒有用的人。」
 
「就是這樣,你更要唸書,將來才會有出息,才能夠讓人刮目相看。」媽媽繼續勸他,「媽媽都沒有放棄,你為甚麼要放棄?來,媽媽請你去吃冰,天氣這麼熱,看你一頭是汗。」
 
正典用眼角看著媽媽曬紅的臉,讓她黝黑粗糙的皮膚,閃閃發光。早晨出門時,爸爸就勸過媽媽,「我以前也像妳這樣想,我們正典要多唸書才有出息。既然被大家瞧不起,還是讓他跟我學做木工,將來才不會餓死的。」
 
「不行,沒有人可以看扁我們正典。」媽媽始終對正典充滿希望,認為他將來會是一個有用之才。
 
偏偏正典總是讓媽媽失望,不斷接到學校通知,正典蹺課了、正典打架了、正典頂撞老師了、正典儀容不整、正典沒有繳作業……。
 
其實,也不能怪正典,他雖然覺得唸書很無趣,還是每天乖乖上學。只是,正典長得又高又大,同學給橫眉豎眼的他取了綽號「屠夫」、「屠老大」。走在校園裏,只不過眼光飄過學長面前,就惹來怒罵,「看甚麼看,你老大啊!再看,我把你眼珠子挖出來。」
 
他傻傻的回嘴,「我沒有看你,我是看你旁邊的女生。」
 
「你找打啊!竟然敢看我馬子。」學長立刻揮拳,正典下意識舉手保護自己,結果力道太大,竟然把學長的下巴打得脫臼。
 
生活組長不問清楚原因,就把正典叫去狠狠的警告他,「如果再打架,就要你轉學。」
 
此後,他在校園裏就不得安寧,有些人想要追隨他,拱他當「老大」;有人卻警告他安分一點,否則要他斷手斷腳;甚至有其他學校的人挑釁他,半路攔截他,要跟他單挑……,正典嚇得幾天不敢上學,在外遊蕩,結果,變成了曠課。最後,被貼上「壞學生」標籤的他,只好被迫轉學。
 
大概是正典的故事傳進了新的學校,立刻就有人找他麻煩,讓他無法在新學校立足,只好又轉學。末了,沒有一個學校願意收留他。
 
用面紙擤了擤鼻涕,正典正要跟媽媽走開,有人叫住他們,「你們到學校有甚麼事嗎?」
 
原來是在這所學校任教的許老師,她瞭解了正典的狀況,問了正典一句,「你真的想要唸書嗎?」
 
正典看看媽媽,輕輕點了點頭。
 
「好,只要你想唸書,不管是為了誰,我來幫你想辦法。但是你要答應我,一定要認真學習。」
 
經由許老師的保證,同時願意親自教導他,正典終於有了學校落腳。但是,校長加了一條但書,「許老師,看在妳是本校優良教師的份上,我答應給妳三個月。如果屠正典同學又再犯錯,或是蹺課不上學,很抱歉,還是要請他轉學。」
 
因為許老師的耳提面命,班上同學對正典還算友善,讓他平靜度過了幾天。
 
週末時,許老師特地約了正典吃拉麵,跟他說,「你知道嗎?這家拉麵店的老闆以前是一個中輟生,他不喜歡唸書,所以爸媽都不喜歡他。後來我鼓勵他去念了高職餐飲科,他半工半讀存了錢,自己開了這家拉麵店,口碑不錯呢!所以,不要管別人對你的眼光,你要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可是我爸希望我做木工,我媽要我念博士,我不知道我要幹嗎?」正典抓抓頭,十分苦惱。
 
「你一定先要找到方向,也就是人生的方向。放學了,回家,是你的方向。喜歡煮麵,開麵店,是你的方向。想要打棒球,像王建民為國爭光是你的方向。你先想想看,你喜歡甚麼?你做甚麼事情最快樂?當你找到方向,你就會知道,讀書是為了幫助你達到這個方向。」
 
他坐在爸爸用廢木料幫他製作的書桌前,無聊的把玩著窗台上各種動物模型。他小時候常跟著爸爸到工地,撿了小木頭,就隨手用小刀子刻著他喜歡的動物,爸爸常說,他雕刻的時候好專心,不像別的男孩那麼調皮。
 
前不久,他看了電視新聞,刻了團團和圓圓這對貓熊,小表妹好喜歡,吵著要他送她。想到這裏,他似乎有了一點明白。
 
攤開書本、坐直身體,正典深深吸了一口氣,窗外的月亮看起來那麼明亮,彷彿照亮了夜路。不管是做木工,或是建築師,還是當媽媽心目中的大博士,正典現在開始,要珍惜得來不易的上學機會,好好讀書,然後,他才能朝著他未來的方向走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