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佩雲

七歲兒子剛從唱詩班練歌回來,一看到我煮了咖哩肉飯,就開心地嚷著:「青菜豆腐媽媽,咖哩雞飯媽媽……」
 
原來這是為了母親節練的歌。但這首「媽媽」的歌卻勾起我的回憶——「媽媽的菜單數也數不完……」,養兒方知父母恩!養了兩個嘴刁(味覺敏銳)的孩子,加上一個美食家老公,我不得不天天絞盡腦汁換菜色,也不得不努力研究食譜,但其實這一股對餐桌文化講究的傻勁,卻是媽媽給我的榜樣。  
 
看見媽媽的愛
 
我的媽媽一直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為了守護我們的健康,也為了省錢,在我年幼時,她天天不辭辛勞地拖著我和大弟兩個小蘿蔔頭上菜市場,認真地和菜販「聊天」「殺價」,再把採買好、重重的雞鴨魚肉菜等材料,走路提回家,認真地烹煮出各式好吃的菜餚,並一口一口有耐心地,餵進我那不肯好好吃飯的嘴裏。大弟和我相反,好像總是吃不飽似的,媽媽則要阻止他吃太多。
 
下午小睡片刻後,媽媽又開始努力地張羅晚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媽媽的世界離不開鍋碗瓢盆,一頓頓美食營養地進了寶貝兒女胃裏,沒有得到任何口頭上肯定讚美,反而養成我們「不食人間煙火」的糟糕飲食態度。雖然如此,從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每一個動作,都看見媽媽對家人無怨無悔的愛。
 
小時候我瘦得皮包骨,媽媽則因為揀剩菜而一直發福起來。不知情的外人總是誤會媽媽,「到底有沒有煮給小孩吃呀?」媽媽仍然努力地熬雞湯,滷雞腿、牛鍵,蒸魚、煮蝦,紅燒豬腳,包粽子,水餃,菠菜麵,豆腐全餐等,不惜成本,不論代價,不辭辛勞,不停地以她日益精進的手藝,餵養我那瘦弱的身體,只巴望我少生點病,可以強壯點、聰慧點,能有美好光明的未來。
 
直到國中,我開始發育成亭亭玉立的少女,醜小鴨漸漸蛻變為美麗娉婷的天鵝。苗條修長的身段,比例勻稱的腿,加上優雅的氣質,天生吃飯細嚼慢嚥,人人都稱我麗質天生。每件模特兒身上的衣服穿在我身上總是剛剛好,甚至還能展現出獨特的韻味。謝謝媽媽!是妳把我養得這麼美,這麼好。  
 
傳承媽媽的美味
 
而我今天之所以可以有不熄的熱情,不斷地變幻各種菜單,花費不貲的時間、成本,供應全家人的需要,每天面對油膩膩的狼藉杯盤,不悔地擺上自己,全是因為想起媽媽,她也曾加此深深地愛我、待我,使我有幸福,充滿「美味」的童年。
 
是的,不知情的外人只看到我瘦巴巴、不起眼的兩個小孩,以及和媽媽一樣日漸發福的我,但我相信,總有一天,這些幸福的滋味可以延續到下一代的子孫身上,開出美麗的花朵來。而媽媽的菜單會青出於藍,勝於藍,更加地發場光大。
 
比如我現在就研發出一些媽媽沒有做過,比較偏西式的東西,像各式義大利麵,比薩,蛋糕,麵包,花捲,蛋塔,麻糬等等,而許多中式傳統的好滋味仍然只有媽媽才做的出來。還好媽媽健在,我有機會向她好好地表達我的感謝與讚美。
 
曾經少不更事,五穀不分,不知人間疾苦的我,不懂媽媽的心,虧欠媽媽許多。也一心想努力賺許多錢來回報、孝敬媽媽,讓辛苦的她可以過好日子,但現在我知道了,孝順不在於物質的多少,感恩的態度比甚麼都重要。子女要回報父母那極深生養大恩的方式之一,就是把媽媽的菜單、媽媽無悔的心傳承下去,讓子子孫孫都知道媽媽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