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郭麗玉口述

我一出生後就得了嚴重的黃疸,醫師宣判沒救,便吩咐母親把我帶回。之後我被帶去針灸,燒退了,卻留下中度腦性麻痺的後遺症。這病的特徵是:嘴歪、手腳不協調、講話不清楚、走路常跌倒。
 
從小我覺得自己和別人不同,但不知道這是「腦殘」,直到讀國中時,有一天表妹從樓下喚我下樓時,說:「歪嘴的下來。」我才知道自己的病。那時聽到這句話,心如刀割。國中畢業後認識了男友,有天到他家去,他母親說:「這個手抖的,將來能不能幫你賺錢?」這話再次令我心受傷。後來,男友怕當兵會鬧兵變,就在他十九歲、我十八歲時,我們結婚了。  
 
對毒品恨之入骨
 
新婚初期及至退伍後不久,先生都是一個非常陽光、開朗,笑容燦爛的人,直到染上了毒品,情形大變。吸毒後的他個性完全改變,容易暴怒、愛罵髒話、不負責任、亂交朋友。帶給我的是,半夜常被門鈴聲嚇醒,因為不知道來者是警察、毒販、跑路的,還是報噩運的。
 
我對毒品深惡痛絕,因為它毀了我們一家。當我生老二時,先生吸毒不知道身在何處,我挺著大肚子獨自到醫院去生產。隔天生下孩子,先生才出現。那時我沒有錢買奶粉,幸而有母親及婆婆接濟,才度過一關。吸毒的先生三進三出監獄,對家庭不盡責,為要擔負起家中的生計,我必須外出工作,孩子學齡前就被送到家扶中心寄養。感謝上帝,也因為這樣,兩個孩子從小就非常獨立。
 
先生吸毒近二十年,我若不是因內心之苦大過外在所能承受的,也不會三次無奈地選擇自殺。
 
第一次,我打算先吃十顆安眠藥,接著再吃老鼠藥。但當我吞完安眠藥後,正在猶豫之際,感謝上帝,我睡著了,躲過了第一次死亡的網羅。第二次,是在客廳上吊,當我吊上時,看到家中有許多黑影,我想要解開繩索,卻完全沒有力量,於是叫了聲:「志剛救我!」先生聽見後才把我放下來。然而可怕的地方也在此,幾年後我問先生那天的情況,他竟忘得一乾二淨,因為吸毒使他的精神完全混亂了。
 
毒品害了我們一家,讓我對毒品恨之入骨。只要不吸毒,我甚至可以容許先生在外交女朋友、或不給生活費;因為吸毒會葬送他的一生。女兒也說:「爸只要不吸毒,我們家的經濟一定會很好,我痛恨毒品。」
 
 
不可思議的改變
 
面對未來,我完全無望,便想去慈濟作清潔義工,盼望從中得到甚麼安慰。但慈濟的師姊告訴我:「人生就是因果,妳的前世一定作了甚麼,這輩子才會得到那個果。所以妳要學習忍耐,承擔一切,下輩子就能換得好果。」我說:「這輩子我都快活不下去了,怎敢想到下輩子呢?」
 
有一天我收到丈夫從監裏寄來的信,他說:「我已經信主了,妳也要去教會聽福音。」我心裏半信半疑,覺得十分好笑。婆婆為他吃素三十年,也到佛光山獻了一根柱子(二十萬元)都改變不了他,他會信耶穌嗎?真是太可笑了。
 
先生出獄後,我看到他和以前不一樣,而且他也鼓勵我:「給自己一年的時間試試看,去認識上帝就知道祂是不是真的。」自從他上教會後,教會裏的小組長也來關心我們,讓我漸漸感受到他真的改變了。過去這麼長的時間我所受的苦、流的眼淚,以及絕望無助時的煎熬,沒有人能完全知道,但藉著教會朋友的關心,和我決志信主,便從基督得著安慰。於是,二○○五年元旦我受洗成為基督徒。
 
 
更新的生命
 
三年前我和先生一起赴韓國參加福音特會。回飯店時,上帝對他說:「麗玉是我為你預備最好的妻子。」這時先生才恍然大悟,明白之前他對我的虧欠何等大。上帝讓先生一幕幕地看到他過去的自私、只顧自己吃喝玩樂,也讓他看到我如何含辛茹苦地把孩子帶大。從此以後,先生一改過去的態度,對我體貼得無微不至,不再離開我,也對我說:「這些祝福都是上帝給妳的。」
 
先生信主後棄絕毒品,這是上帝給我最大的安慰。以前他賣「白粉」(毒品),現在歸正後改賣「蛋白粉」(健康食品)。因著愛我,要改善我骨頭酸痛和皮膚的問題,先生便鼓勵我吃這些健康食品。結果無心插柳,四個月後我的中度腦麻竟然變成輕度,嘴歪的程度也好一半了。
 
在基督裏才有真的盼望。若當初聽從佛教的說法相信因果,那麼這輩子我只有苦苦地走到生命的結束,也不會有甚麼改變;但在基督裏卻非如此,悔改接受耶穌作救主後,我得著了生命的改變。聖經說:「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五章17節)
 
現在我的生命是新的,我的先生是新的,我們全家也都是新的,這是上帝給我們結婚廿二年來最新的祝福。(小真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