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東生

金融海嘯之後,全球經濟衰退,一般上班族幾乎都遭遇到裁員或事業的威脅,老百姓收入大減,許多行業受到衝擊,也包括了旅遊業。
 
出國旅遊是高消費的活動,也許很多人只能「望門興歎」。我今年也減少出國旅行,假期常常留在台灣,農曆年時甚至只能留在台北,不過,我試過用最省錢的方式在台北附近旅行,並且嘗試在很熟悉的地方,尋找新的題材。
 
有一次,我坐公車到台北附近的烏來。烏來是個泡溫泉的勝地,一般遊客很多,我也去過許多次。當天下午,因公車開的很慢,我四點多才到達,那時天色已灰暗,景物依舊,了無新意,似乎只能泡溫泉。但我並不甘心,走到河邊,那裏反而一個遊客都沒有,我默默地凝視著河水,發現河面上的雲層倒影非常別緻。雖然來烏來多次,卻都沒有注意到這個景觀,心中大喜,隨手拍了幾張照片。
 
我忽然想起一位大師曾經說過:「我的心思意念,就是一台照相機。」(My whole mind is a camera.)要在平凡的題材中發現美麗,再好的照相機也幫不上忙,這個時候就是要用「心」拍照。
 
我教攝影的時候,常跟學生說「好相機不如好眼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