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世民

一場空前的全球性金融海嘯重創百業,也敲醒許多上班族渴望追求「錢多事少離家近」的美夢,現今只想有穩定的工作,薪水少一點沒關係,只要不被裁員、動輒放無薪假就好。工作穩定勝於高薪的觀念,一時間成為職場趨勢。
 
 
全面性影響
 
但甚麼是工作穩定?甚麼是真正穩定的工作?過去,上班族很羨慕「科技新貴」,年薪數百萬,加上分紅、配股及令人咋舌的高額年終獎金,真是高所得又穩定的工作。曾幾何時,不少人甚至淪為失業族群,必須申請失業救濟金,支付房貸、車貸等龐大開銷。
 
過去被視為金飯碗的銀行金融業理財專員及證券營業員,也無法倖免,裁員、減薪四起,可謂哀鴻遍野。至於傳統製造業、餐飲業及服務業也遭受池魚之殃,因為有錢人資產縮水,多數消費者購買力減低或緊縮開支,因此業績大幅下滑,不得不宣告倒閉、關門歇業或精簡人力,使失業率攀升,雪上加霜。
 
這時,多數上班族或失業族群不禁認為還是當公務員或老師最好,待遇薪水雖然不高,但工作最穩定,是朝九晚五,按時領薪水的鐵飯碗。但事實是如此嗎?現在政府高層已明確宣示,未來公務員要「獎優汰劣」,要訂定嚴格的退場機制;換言之,公務員(包括教師,少子化當道,未來流浪教師只增不減)工作能力表現不佳、考績差者,將逐年淘汰。甚至未來公務員也要在晚間或假日輪流值班以為民服務,不再是朝九晚五,也不一定是一項穩定的工作。
 
面對大環境詭譎變化及職場變革的挑戰,不禁讓人要問:「如何才能在職場生涯中,買到一張可以一票到底,是既穩定又有保障的終生就業車票?」去哪裏找真正穩定的工作?答案令人扼腕,卻也是真實情況,亦即從現在開始。職場競爭嚴峻殘酷,「獎優汰劣」已是不可避免的情勢。裁員、失業將是最時髦流行的名詞,任何行業、任何人,隨時都有可能遭遇此一困境或變局。
 
 
放入致勝武器
 
因此,每位在職場討生活的上班族,都要有此認知及危機意識,隨時準備好應變能力,或找好「備胎」。成功、穩定的工作是屬於準備好的人。因為一個具備足夠或多重能力的上班族,可以在金融海嘯中屹立不搖,裁員、失業永遠輪不到他;就算公司倒閉關門,他也可以憑藉卓越的工作能力,很快轉換工作或積極規劃創業,為自己開創另一個出路。
 
前花旗首席分析師、現任大洋集團控股公司財務長楊應超,用「工具箱」的概念來管理自己的職場生涯與事業帳本。不但在短短幾年中,從金融界的一名研究員,爬升到在外資證券研究圈,只有百分之五的人才有機會坐到的董事總經理位置,且在這波金融海嘯衝擊中絲毫無損。
 
「隨時為下一個工作做準備!你要有一個甚麼都有的職場工具箱,在其中放進各種武器,才可以應付職場的各樣挑戰。」美國普度大學電機碩士畢業的楊應超,畢業後投了三百封履歷,好不容易找到IBM工程師的工作,從基層做起。工作一段時間後,他又去念哥倫比亞大學企管碩士,多了一項學識能力,也成為日後進入金融界工作的重要利器。
 
如何面對金融海嘯的職場衝擊?楊應超以其自身經歷說:「遇到困難,像是今年裁員風波,除了正面思考外,更要做的是不能浪費時間,要想盡辦法利用時間,幫自己的『工具箱』多放進一些新武器,等風波過去,就比別人有更多大展身手的機會。」從楊應超的例子看出,工作穩定勝於高薪,但先決條件是,你要有足夠或過人的工作能力,才有穩定的工作,工作及生活自然能趨於穩定。
 
聖經箴言說:「寧得知識,勝過黃金。因為智慧比珍珠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我有謀略和真知識,我乃聰明,我有能力。」智慧、知識、謀略、聰明,再加上能力,就是現代上班族在職場工具箱中必備的致勝武器,也是擁有穩定工作的制勝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