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貴恆

二○○六年我蒙《我心旋律音樂事工》邀請,前往以色列聖地擔任隨團攝影。那天我們前往哭牆,規定進入哭牆可以攝影但男子必須戴帽,表達謙卑以及對上帝的崇敬,當然也象徵著猶太身分,這是猶太民族特有的裝扮。幸好入口處就有簡易圓形紙帽供索取使用,我將小圓帽輕輕放在頭頂。
 
當時風大,小圓帽一直被吹落,我的雙手操作笨重的大相機,根本無法扶著帽子,但礙於規定又不敢貿然收起,於是就在忙亂地扶帽、扶相機中完成了攝影。由於有了第一年的經驗,當二○○七年三月二度前往時,不但帶了小圓帽,也特別帶了一盒黑色小髮夾。
 
由於安全顧慮,在以色列參訪許多景點都必須事前申請、排定時間。三月十日那天,排定參觀哭牆地基的時間是晚上十點整,參觀結束後還可就近觀賞哭牆夜景或個人安靜禱告。心中想著這是個難得機會,所以餐後整裝出發時,只顧著整理一堆相機電池、鏡頭等裝備,卻忽略了髮夾。  
 
窘境再度重演
 
當晚九點半遊覽車停在城牆外,我們步行進入哭牆,走著走著,我猛然想起沒有帶髮夾,這下可就麻煩了,當時心裏開始有些懊惱,因為已經無法回飯店,而舊城觀光區又沒有便利商店,勢必去年的窘境又要再度重演。
 
吹著寒風的夜裏,大家快步走在昏暗的街道上,我心中還是不斷焦慮,同行的女團員也沒有人帶髮夾,但有姊妹提醒:「可以向神禱告,求神幫助你呀!」當下我默禱:「神啊,我需要一根髮夾,求你幫助我……」禱告過程中,我們依然快步趕路,禱告後,也沒有停下腳步,但不知為何,心中有個意念促使我彎下腰,低身檢視昏暗街道上的石板路,說時遲,那時快,我才一低頭,一眼就看到地面縫隙中隱約有一微弱反光體,蹲下去細看,竟然是一根前端有波紋的黑色大髮夾!
 
當下我高興、感動得幾乎要落淚,「沒想到」神真的垂聽禱告!即便我禱告、彎腰查看地面,都是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態,甚至有點試探的味道,或許潛意識中我覺得神不會理會這種小事。既然姊妹們要我禱告,就禱告吧,而禱告後的查看似乎也帶著想印證「看吧,神果然不理我!」的成份。只是萬萬沒想到,神竟如此慈愛、細膩、溫柔地回應了我這小信的禱告,在那裏悄悄預備了一根黑色髮夾!
 
 
恩典夠用
 
如果我不開口向神禱告,不俯身查驗,就不會領受神的預備與恩典,然而更寶貴的領受是,我再次體會到:慈愛的父神一直深知我在甚麼時候、甚麼地方會有需要。多少年來,祂總是為我預備所需的資源與機會,而這根髮夾,只是再次提醒我不要忘記數算恩典,和上帝的保守、帶領與豐富的供應。
 
近來金融體系崩解、政治上的負面消息頻傳,世界各國裁員、失業的人數不斷攀升……各種訊息都使人心情低落、焦慮,甚至惶惶不可終日。在此艱難時刻,我想與大家分享「一根髮夾」的經歷,即便我們現在經歷的景況,就像當時我身處陌生的國度,缺乏各種資源;並且時局就像一條漫長昏暗的路途,不知何時才能抵達目的地、何時才能陽光再現,而時間壓力又催促著我們無法停下腳步、心中帶著各樣的擔憂與重擔,或許是工作機會、經濟壓力、家庭關係、健康、或是對神的信心,但我相信,只要將眼光從困難中轉向神,謙卑地向神陳明自己的軟弱與需要,並且細心體會神的帶領,相信我們都會各自經歷神奇妙的供應。
 
事後我才更多瞭解,前往哭牆並非只能戴著猶太小圓帽,只要是帽子皆可。因此,二○○八年三度前往聖地哭牆時,我就大方戴著棒球帽進入。但是這支嶄新發亮的黑色髮夾與小圓帽,一直被珍藏著,因為他們不斷提醒著——神眷顧關乎我們的大小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