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抱抱,睡不著
宋慧君
 
女兒通常是晚上八點半鐘就寢,就寢前一定要我親自到她的床邊親親抱抱後,她才願意安然入睡。
 
今晚我因為包雲吞,想一股作氣完成,所以先請外子充當親善大使代為效力。外子親親抱抱完兩個孩子後,家裏隨即沉浸在一股寧靜與安詳之中,我處在這樣的氣氛下包雲吞,自然感覺舒適極了,沒想到也因此把答應女兒的事——「等我包完雲吞後,再過去補親親和抱抱」給忘得一乾二淨。
 
三十分鐘後,我彷彿聽到從遠方傳來「媽媽,還沒抱抱!」我趕快飛奔到女兒的房間,看見她的雙眼依舊是清澈的,於是我對她說:「妳怎麼還不睡呢?媽媽在忙嘛!偶而漏掉一次抱抱有那麼嚴重嗎?並且爸爸不也已經抱過妳了,為甚麼還非得要媽媽抱抱才行!」女兒回答我:「不抱抱,睡不著!I want your heart. 我要等到妳的愛,知道妳是愛我的,我才睡得著。」瞧她說得真情流露,讓我覺得有些不好意思。女兒單純地以為抱抱就是得到愛的最佳明證,然而幾經老練的我,卻不經意忽略了原本屬於她的單純。
 
戀愛的時候誰不珍惜一束鮮花、一盒巧克力背後所代表的涵義,更甭說一個輕吻、一個擁抱,自然也是愛情最有力量的告白。只是隨著結婚生子後,以為每天服侍家人就是愛家人最具體的表現,愛何足再掛齒?還需要那麼多的形式幹嘛?想必中國人內斂的情感還是多多少少隱藏在自己的血液裏,「不抱抱,睡不著」一語喚醒了情感中仍在沉睡的自己,如今我也知道不抱抱女兒,她是睡不著的。
 
經過這次,我告訴自己,無論如何都要先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並且隨著孩子們上床後,即刻給他們滿臉的親吻和深情的擁抱,想必一定讓他們掛著滿足的微笑一覺到天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