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從天上來
王志偉

一九九九年春天,父親肺裏長了一個瘤,我回來台灣探望,停留一個禮拜後又回美國。剛進門沒多久,便接到母親突然去世的電話。當我到殯儀館,姊姊、姊夫都不讓我進去看母親最後一面,說我有肝病,怕惹了鬼神,要等到火化那天。
 
看著母親被推進火化爐,熊熊大火啟動著,我的心卻僵住了,感到人生短暫無常,孤單無助,不禁傷心哭泣。第二天超渡亡魂,法師說母親在受苦;因為她一輩子沒積甚麼德,可是我知道這不是事實,於是開始埋怨菩薩,母親拜了一輩子,還用盡大半輩子的積蓄,為甚麼不保佑她?  
 
生命像頑固的石頭 
我的肝功能很差,每天要靠吃藥和自己打針過日子,連喝水都是苦的,飯也是酸的,真是很難入口。但是為了養三個小孩、付房屋貸款,大兒子要上大學,也只有逼著自己去上班,日子過的十分辛苦。母親走了不到半年父親也走了,我心裏茫然,甚至不想活下去,還得了憂鬱症。那時十七歲的大兒子常跟我爭執,我們幾乎沒有話說,都靠太太傳話。我內心憂鬱、不快樂,以致睡眠不好容易發脾氣,常亂摔東西;所以我們家的東西多數沒有完整的。
 
太太在一九九七年受洗,之後家中就開始有小組聚會。有時我提早下班,一按電鈴,就聽到屋內一陣混亂,大多數人就從後門溜走。但不知從何時開始,我對他們說:「你們聚會,不要走,我可以到樓上休息。」其實我對他們的聚會已經有了好奇心。
 
每逢想到母親過世的時候,就會想到他們的信仰。為甚麼呢?記得大妹的婆婆過世時,因為他們是信天主的,因此追悼會在教堂舉行。我體會到當時的莊嚴、肅穆和親切,既不吵也不鬧,還帶有點喜樂的氣氛。更奇怪的是,她們說人死了是「回天家去!」
 
一九九九年,太太突然問我:「教會舉辦退修會,你要不要去?」依我的本性當然不會去,可是那天我竟然去了。當講員講到灑種的比喻,種子播到旱地或石頭地上是不會長的。我種過田,當然瞭解,但這不正是我生命的寫照嗎?我就是那拒絕接受滋潤的旱地、頑固的石頭。
 
工作上常需要到別州出差,但我很怕坐飛機,不但無法睡覺,還嚇得全身出汗。有次出差前牧師來拜訪。他說:「志偉,我介紹一位朋友給你。」我問是甚麼朋友?他說:「耶穌!」然後拿了一本書給我,說:「你如果睡不著,帶著聖經作伴,讓耶穌做你的朋友。」旅途中覺得無聊,我就拿出聖經,翻到創世記,心想,神創造天地很簡單……朦朧中有人搖醒我,原來飛機已降落。雖然看不太懂,此後每次出差我都帶著聖經。  
 
未信即蒙恩典
 
我常夢見去世的大哥來找我玩。後來二哥也過世了,他們就都出現在夢中,因此我常驚叫醒來,家人也會被我吵醒。有一晚,作夢後,太太提醒我,下次要叫「耶穌救我」,我無助的點點頭。睡著後又作了相同的夢,我叫了聲「耶穌救我!」那景象立刻消失。對此我心中充滿了許多疑問,卻又無法找到答案。
 
之後又參加了一次教會的退修會。我們計畫先送兒子去讀大學,回程再去教會。那條路每年摘蘋果時都會經過,非常熟悉,可是當天竟找了好幾遍都找不到。天快黑了,我告訴太太再找不到就回家。當開到一個路口,發覺沒路了,只有前面一個十字路可以轉彎,卻赫然發現,一兩百呎外模模糊糊一個標誌上寫著——紐約聖教會。當時我全身起雞皮疙瘩,連汗毛都豎起來了。
 
順利參加了退修會。最後一堂聚會時傳道人講到修剪葡萄枝的比喻。耶穌說,不結果子的枝子要被剪去,丟到路邊,還要被火燒掉。當時我覺得那把剪刀剪去我的罪孽、心中的雜念,也剪去我過去一切的壞行為。後來牧師說:「有沒有新來的朋友想要認識主?可以舉手。」我內心一片掙扎與混亂……想到自己是第一次和太太坐在一起聽道,其實心裏溫馨無比,但一份內疚之情讓我理解到,太太還是怕我的壞脾氣,所以才選擇坐最後一排。也因為不同的信仰,一直以來她走她的,我走我的。
 
牧師仍在等候回應。在那一刻我想站起來卻沒有力量和勇氣。因為我的主觀較強,想著為甚麼要我選擇跟太太走。牧師又再說了一次,我覺得這話是在對我說的,然而想站卻站不起來,全身發抖,緊抓住太太的手,好不容易說出:「拉我起來。」當站起來時,我淚如雨下。就在那刻,我所有的罪孽,從小到大所犯的錯,全都像幻燈片一樣在眼前閃過。我知道有個力量在幫助我,而且清楚告訴我,那些都離我遠去,不再回來。  
 
靠主全然改變
 
我竟然決志信主了,弟兄姊妹過來向我恭喜;原來他們已為我付上許多禱告的代價。第二天,一向不擅言詞又害羞的我,竟坦然無懼的上台作見證。我說自己的脾氣就像海上的巨浪,太太則像岸邊無怨無悔的礁石,總是逆來順受,百般忍耐。我還氣她不孝順,不拜我的父母,甚至要跟她離婚。越氣,就越有一股力量讓我發狂,我的生命已經走在滅亡的邊緣了,而這正是「人的盡頭,神的起頭」。
 
信主後,我體會到主的生命柔和得就像那柔軟的細沙,再大的浪打到沙灘都會平息。當我被拯救那時,祂就立刻應許將平安喜樂賜給我;聖靈幫助我,過去的壓抑苦惱變成喜樂笑臉,也給了我人生新的方向。聖經說:「喜樂的心乃是良藥。」神醫治了我的憂鬱症和多年的肝病,讓我經歷到祂的真實和大能。
 
主的愛在我心中漸長。以前與孩子們無話可說,如今像朋友無話不聊,家裏一團和睦。有天晚餐前,兒子拿出一張八十元罰單;因為他把座車卡借給同學用,被警察開了罰單。我不但沒有生氣,還輕聲告訴他:「這是犯法的,今天你多長了一智,就請媽媽繳了罰單算是買一次教訓。」接著便催促他洗手吃飯。兒子站在那兒不動,突然,我聽見一句顫抖的「對不起」,看著流淚的孩子,我和太太也流下感恩的淚。那時我信主還不到一年,卻能不輕易發怒,還安慰人。真如經上所說的,「在人不能的,在神凡事都能」。
 
二○○二年主為我們預備了一棟新房子。有一天,我問太太:「可以在家裏開始家庭小組嗎?」話才說完,太太就哭了起來。她說:「我等你開口已經很多年了。」我知道那是喜樂的淚水。
 
親愛的朋友,過去的我尋尋覓覓,為要找到一位較「靈」的神。如今我知道神只有一位,唯有上帝是掌管萬物的真神。祂正在你心門外叩門,你願意打開心門接受祂嗎?只要你願意,就必得著神所賜白白的恩典和豐盛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