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活著不再是我
尹常

復活節對文發來說非常重要,因信耶穌是復活的主,不管再怎樣遭難,都阻擋不了他決心成為傳道人的心志。 

活著真好,對經歷死蔭幽谷的文發而言是貼切的,他曾經在垂死邊緣,活著的每一時刻都極其苦痛,分秒要和「死亡」拔河,稍不小心,就呼不了吸,喘不了氣,隨時會和家人說再見,而還能微弱吸呼時卻都是痛。
 
文發在亞東工專將畢業那年寒假,和同學相約到學校做畢業專題,文發習慣從中壢新屋住家,騎機車到位在板橋的學校。
 
人生有時候難以測度,慢一點或快一點出門都可能閃過那突如其來的車禍……。  那一天,文發才出門不遠,就被一輛因酒駕而逆向行駛,快速且失控的轎車猛烈衝撞,連車帶人整個騰空飛起。  
 
車禍判定腦死
 
許多人夢想著能飛多好,文發就是在空中飛,在飛身的過程中他已經沒有知覺,不知是靈魂在飛還是身體在飛,瞬間重重落地,胸部又被車子重重撞擊。
 
意識昏迷的他沒有聽見救護車聲音,送到醫院,全身腫脹不成人形,頭部撞出三個大洞,不斷冒著血,腳成L形,斷裂的骨頭全為粉碎性骨折,肋骨、排骨斷了四處,胸椎三、四節,腰椎一、二節粉碎,神經被扯斷,腹股溝的地方還有深達十多公分的傷口。醫生斷定腦死,不需要急救,要家屬將病患帶回去,文發的家人不知所措的焦慮、難過、哀嚎。
 
是安睡還是不安在睡,很多人在昏迷中渾然不知,就這麼睡去,去哪裏,不知!
 
文發仍在睡,在死蔭的幽谷睡,也許是急診室太過吵雜,驚動他不安的靈魂,微喘了一口氣,這一口氣讓家屬再度揚起更大的聲音,「文發,快回來啊!」醫生被文發的家屬央求,「救救孩子吧!」於是急診室醫護人員,又開始忙碌起來。
 
二個禮拜過去了,腫脹未消難以開刀,只能敷藥、換藥,基本維持生命的管子佈滿身體,「一定要換醫院!」沒有定見的雙親,聽信親戚的意見,換到中部一家規模不大的中醫院,「我的家人很大膽,我全身還插滿管子,生死未知,竟然敢換醫院。」文發回想起從前繼續說道,「沒想到比我的家人膽子更大的,就是那一家中醫院。」
  
差點死於敗血症
 
那家中醫院一向以整脊出名,不過整的都是意識清醒的病患,而文發經常在半昏迷中,偶會醒來,「是痛醒!」他仍心有餘悸的說,「中醫,沒有使用麻醉劑的習慣,我全身骨折根本分不清楚那塊要接那塊,每天我就像活宰豬一般痛得嚎叫!有時真的痛昏過去。」
 
悽慘的不是像殺豬般的推拿整脊,是長十餘公分深的傷口,只做表面消毒,有常識的人都知道會有問題,「不久,傷口裏面一直發炎,高燒不退,抗生素用到第四種才控制住。」當時白血球指數高達三萬多,車禍沒死,卻差點死於敗血症。家人被此情況嚇到,趕緊轉送在中部地區非常有名的一家私人大型醫院,因為一般醫院不敢收的末期重症病患他都收。
 
「當我狼狽不堪的送到醫院時,聽家人說這個醫師很有個性,還沒有急救,就先臭罵家人,說我全身都是中藥味,傷得那麼重,現在才送來醫治。」「其實家人為了我的傷能痊癒,毒藥都願吃、願嘗試,被罵算甚麼。」文發說完又笑笑的說,「隨便聽信偏方,被罵也是應該的!」
 
經過一年多的醫療診治,終於可以出院回家,但仍要定期復健治療。
 
「回到家,我才發現生活與從前不一樣。」文發脊髓神經受到重創無法行走,需要終身依賴輪椅,在醫院時一切有醫護人員處理,在家卻樣樣要自己也要家人幫忙。「家人很愛我,不辭辛勞,復健過程中至少帶我到過一百多個中西醫院,只要聽說哪裏可以就去哪裏。」苦了自己,也苦了家人,卻激勵了文發不要氣餒,勇敢面對復健的各種難處。
 
因著家人與教會弟兄姊妹的鼓勵,文發復學回到學校完成學業,畢業後再到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參加職業訓練,學得一技之長。
 
在重傷曾經低潮的文發,始終沒有放棄信仰。當時信主不久就發生車禍,教會的牧長和弟兄姊妹關懷、探訪沒有間斷過,「記得剛信主那一年,傳道人第一次到家裏探訪,還被父親轟了出去。」文發是在高中畢業那年由哥哥帶領信主,當時只要一到假日,和哥哥姊姊就到教會聚會並積極參與服事。
  
一人受傷全家得救
 
車禍受傷前一年春節,三個孩子被父親要求不能再到教會,一定要祭祖,三個孩子不從,父親喝了點酒,大發脾氣,重重抽打跪著的三人到皮開肉綻,但沒人敢頂撞,深怕曾經中風的父親會復發,只能三人手拉著手深深的禱告呼求主。文發兄姊弟三人細數身上的傷痕,感受到「耶穌的鞭傷都比我們重!」反而更加堅信,更加愛主!只是一人信主,全家得救,得救之前總得先信主,兄姊三人雖期望父親得救,就是沒有人敢再向父親談信仰問題。
 
受傷住院期間幾位台中基督教關心會的媽媽們沒有間斷的探訪關懷,父親很感動也不再反對,「就是這樣,上帝用最奇妙的方法,讓父母親信主了!」文發常開玩笑,「我是用右腳換父親的靈魂,用左腳換母親的靈魂,一人受傷全家得救。」
 
文發更用堅定的信心和經常來探訪關心的妙新交往,突破萬難,獲得雙方家人祝福結為夫妻,之後夫妻一起讀神學院,獻身成為傳道人。
 
一場車禍,連醫生都不給希望,因著家人的關懷,自己不向命運低頭,更以信仰重拾自信,得著希望。現在文發在桃園新生命之家幫助同樣是脊髓損傷患者,告訴他們,「不因身體受傷,行動受困,心靈也受困。」因著愛及多位基督徒的擺上,幾年下來為主結出許多果子,後來在上帝的引領下成立「畢士大脊髓福音中心」,繼續幫助行動不便的人進入屬靈無障礙的國度裏。
 
文發努力傳福音,因為「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主耶穌在我裏面活著。」重新得力的文發說,「在人不能,在神真的凡事都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