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螃蟹的天地
約伯

早晨起來,在浴室裏,看見一隻指甲大小般的小螃蟹,牠的世界應是在河床或在海邊,怎會爬進斜靠牆根的臉盆中,玩耍著一窪殘水。
 
牠是那麼悠遊著,這一片不過手掌大的水塘,是牠快樂的天地。沒過多久,小螃蟹卻已做完這會兒浮出水面,那會兒又沈入水底的戲碼,有時爬向臉盆,沒兩步便退回水裏,或向另一邊爬去。如此周而復始,動作始終是那麼緩慢,那麼悠閒自在。高興時,還會在水中抖著腳,像在跳節奏輕快的舞蹈。
 
我看了許久,竟然忘了盥洗,更不忍心佔用臉盆,索性蹲下來逗著牠玩。
 
我將手伸入水中,想觸摸牠的身體。起初,牠一動也不動,再用力些,牠頓時迅速游開,一面用那兩隻幾不可見的小箝子攻擊我的手指,一面反覆的向兩邊盆壁攀爬,攀越的速度雖然遲緩,卻保持警覺,一刻也不停息。
 
剎那間,我住手了。我明白這個小水塘不是牠的樂園,牠努力再努力的攀爬是為了逃離這個使牠畏懼的囹圄,動作緩慢是因為盆壁滑,靜沈水底是倦累後的歇息,八肢抖動如舞是勉力掙扎。此時我有點慚愧,趕緊將小螃蟹放在屋外的水池裏,只見牠一下子就鑽入密不透氣的泥層裏了。
 
在真實人生中,我也像這隻小螃蟹,為了生存不得不被安排在一個不舒服的位置,但我感謝上帝,讓我在充滿挑戰、艱難的道路上,有祂在前方為我指引一個有憑據的依靠和方向,讓我成為「被囚卻有指望的人」;因為神定意要我們做的事,就是去克服人生裏的憂慮。聖經撒迦利亞書九章十二節說:「你們被囚而有指望的人,都要轉回保障。我今日說明,我必加倍賜福給你們。」
 
親愛的朋友,你也像這隻無助而四處掙扎的螃蟹嗎?不要惶恐,上帝是一位偉大的導師,只要願意信靠祂,祂必會幫助你、指引你一條正確的出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