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自身,扭轉乾坤
余磊

天鵝與灰鶴之間,有一段傳奇的故事。有一天,美麗的天鵝翩然飄落在水塘邊,正好有隻灰鶴在那兒覓食,高高的腳蹚在水裏,一步一履地尋找蝸牛。灰鶴有點傻呼呼地端詳了天鵝一下子,問道:「妳是從哪裏來的?」天鵝說:「我來自天堂!」灰鶴問:「天堂在哪裏?」
 
「天堂!」天鵝驚呼著說:「天堂!你沒聽說過啊?」天鵝伸展一下翅膀,興致勃勃地描述那巍峨壯麗的天堂之城,說:「那裏的街道都是黃金打造的,城門和城牆都鑲著燦爛的寶石。潺潺的生命河水,純淨剔透有如水晶,河流兩岸樹影扶疏,樹的葉子可用來醫治萬民和動物的疾病……」天鵝還想描述生活在那國度的天使、人物等等,但似乎引不起灰鶴的興趣。
 
沉默了一會兒,灰鶴問道:「那裏有沒有蝸牛?」天鵝叫著說:「蝸牛?當然沒有蝸牛。」
 
「既然如此,」灰鶴繼續移動著步履,說:「那,天堂歸妳,我要我的蝸牛!」 
 
正確選擇反敗為勝
 
這個寓言聽起來有趣,也令人省思。在我們這個島上,「天鵝」的比例很低,「灰鶴」佔有絕大多數。其中還有天鵝不是很有自信「我來自天堂」,而灰鶴這一大群也因著「西瓜偎大邊」的效應,大家都這樣,傳統都是這樣,不自覺我可以選擇不當「只知道吃蝸牛肉的灰鶴」;我也可以選擇當一隻高貴又優雅的天鵝。更麻煩的是,也有灰鶴說:「我也是天鵝!」
 
在不景氣的年代,失業嚴重,社會大眾只能「田螺含水過嚴冬」。美國總統歐巴馬競選時的口號是「改變(change)」,當選後卻也說:「不要期望新政府上任馬上就會變好,大家要有長期過苦日子的打算。」在台灣,網路票選二○○八的代表字,排名前六名是:「慘,貪,亂,冏,騙,悶」,第七名是「變」字。變當然希望變好,希望「牛轉乾坤」,但是若盡找一些「偏方」,例如:改穿紅色內衣,花錢點光明燈,吃牛角麵包,找土地公借發財金,算命改名、改運等,除了得到一些心理安慰,恐於事無補。
 
Microsoft老闆比爾蓋茲被問到:「要如何度過蕭條的歲月?」他回答說:「投資自身!(Investyourself!)」如何投資自身?每個人的背景、職場、需要可能不同,但總必須充實專業技能,改善溝通能力,增強外語能力,讓自己更有自信與競爭力,以等待機會,重新復出。反敗為勝的例子,在歷史上、商場上、球場上,不是很多嗎?聖經箴言廿四章十六節還說:「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義人就是願意接納上帝救恩的人。  
 
得到最大的祝福
 
每個人的一生多少會起起落落,也會碰到失敗和挫折。一九八八年前後兩三年間,我個人的職場生涯也曾經跌到谷底。當時我是靠教補習班英文養家活口,但是這段時間我投資失敗,接課很少,收入不多,生活難免捉襟見肘。現在回想起來,這段時間我學習到三件事:第一是學到「生活不簡單,簡單過生活」。第二是認真學習電腦文書處理,也苦心研發適合自己的中文輸入法,建立許多日後可用的檔案。第三是花了許多時間閱讀聖經和相關資料,拼命研讀耶穌;因為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十四章6節)祂是誰?祂憑甚麼說出這麼絕對的話?這話是可信的嗎?若是可信,我當如何回應?後來聽到不少人見證說:「認識耶穌是我一生最大的祝福!」我亦有同感。
 
在二○○八年底我收到一個羅姓學生的email,其中說:「回想起來,二○○八對我而言,準備司法官考試讓我生活得很充實,有著目標和理想過日子,雖然犧牲許多睡眠時間,心裏是歡喜的,因為那是自己發自內心喜愛的。……這一年來更豐收的是,在我的生命中有著重大的收穫,就是認識主耶穌,那讓生活充滿愛和盼望的神!……然而,沒有真正的拒絕,沒有大的破碎,就不會有真正的選擇;而我是經歷了這些破碎,所以我很真摯地選擇了生命中真正的救主、真正的神,祂是主耶穌。」  
 
抓住改變之機會
 
朋友,人若未讀聖經,或未認識耶穌是主,就自己先入為「主」,沒給自己機會,也沒給耶穌機會,實在可惜。因為認識的人會說:「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為此我的心快樂,我的靈歡欣,我的肉身也必安然居住。因為你必不把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必不容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必把生命的路指示我。在你面前有滿足的喜樂,在你的右手中有永遠的福樂。」(詩篇十六篇2、9~12節,新譯本)
 
英國牛津才子路易士(C. S. Lewis)的話,總是發人深省,有關今生與天國,他說:「如果在我裏面,有種欲望我發現在這世上是沒有可以滿足的,那最大的可能原因就是我被造的目的是為了另一個世界。」人既為萬物之靈,怎可滿足於當「灰鶴」?是否應該考慮成為「天鵝」的可能性?人若真要扭轉人生乾坤,否極泰來,就不是找一個自以為可解決問題的resolution,而是要一個脫胎換骨的revoluti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