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馮玉玲的人生下半場
 
簡銘興

有一個小女孩爸爸媽媽都過世了,使她的個性變得內向又封閉,學校功課也不好。當我熱情地把她抱到我腿上時,驚覺她突然變得像個植物人一樣,僵硬地靠在我身上。那時扶養她的阿嬤才說,她從小沒有這麼被抱過。頓時有一種酸楚打從心底竄至我的鼻間,讓我好希望能代替她的父母給她很多的愛。
 後來我鼓勵她好好用功讀書,有時我跟先生開車經過她家時,就會帶她出去走走。其實我們也沒有做甚麼,但是有一回我再度去探訪時,她興奮的拿出成績單給我看,沒想到她每一科都考九十分以上……。

當馮玉玲談起一個個失親兒的故事時,臉上總掛滿許多不捨與心疼,就好像聽見一位媽媽在跟別人談起她的孩子一樣。 
 
 
尋找失親兒
 
二○○三年馮玉玲毅然決然捨下每月十幾萬的薪水,以及耕耘了近二十年的律師事務所高階主管,一頭栽進當年加上她僅四個工作人員的「台北市孤兒福利協會」(失親兒基金會前身)。平時她就與黃寶慧(現任失親兒基金會董事長),兩個人拿著失親兒的通報記錄,開著車挨家挨戶去尋找需要被關懷的失親兒們。
 
「有一回我們去探訪一位失親兒的媽媽,因為她先生過世,家庭經濟重擔突然落在她身上,而孩子又叛逆,當我看見她的時候,那種對未來無法預知的無力感,讓我想要為她禱告。當我說到『耶穌知道妳的辛苦』時,她的淚水有如潰堤一般。我知道人能做的很有限,唯有上帝能幫助他們,而我所做的就是把他們從陰暗的角落找出來……。」
 
馮玉玲在家中排行老么,有八位哥哥姊姊,在她還沒出生前,家中曾經發生過離奇的遭遇。一九四七年,爸爸隨著國民政府來到台灣,也帶了十多尊的神像,並且奉祀在家中。有一回她的大嫂途經日本兵處決台灣人的「板橋刑場」,結果被邪靈附身,每天都會用手拍著桌子指著某一尊神像說:「我就是xxx神。」而且每一天從口中所喊出的名字都不一樣。為了治好大嫂的瘋病幾乎傾家蕩產,在無計可施之下,最後請來教會的傳道人,奉耶穌的名「趕鬼」,才將大嫂身上的邪靈趕了出去,可是她的父親並沒有因此而相信耶穌。  
 
全家信耶穌
 
馮玉玲的二哥平常在爆竹工廠工作,有一回爆竹廠爆炸。當她的父親接獲此噩耗時,急忙騎著腳踏車趕過去,沿路喊著:「耶穌呀!救救我的孩子,救救我的孩子。」當他到那裏時,只見二哥身旁的同事們都被炸死了,而二哥卻毫髮無傷,這才讓她的父親決定相信耶穌,並帶領全家信主。
 
也因為如此,馮玉玲自小就很愛往教會跑,而且渴慕真理,國中至高中時期,甚至清晨五點鐘就與夥伴們相約在教會晨禱,放學後仍然到教會溫習功課與參加晚禱,日復一日從不停歇。
 
「我們家境清寒,父母親因為忙碌於工作無暇管我們,教會成了餵養我的『家』。我每天都覺得好快樂,因為教會裏有一些伯伯阿姨們,都會煮麵、煮水餃給我們吃,還有一些哥哥姊姊們可以幫我們補習。教會讓我覺得有被愛的感覺。」
 
曾經做過廿四家銀行、十二億美金貸款案的馮玉玲,在所有與她合作過的老闆眼中是個專業、溫柔兼具的女強人。大學畢業後,馮玉玲先在外商貿易公司與電子產業擔任英文秘書,又轉職到國際事務所工作。後來認識了當時在美國讀書與工作的丈夫,結婚後則遷居美國德州,並且在Mobil石油公司的研究中心擔任秘書工作數年,也生了兩個孩子,這一住就是八年的時間。之後因為婆婆罹患癌症,以及家中其他親人的需要,與丈夫帶著兩個孩子舉家返回台灣。
 
回國後馮玉玲白天在台灣的國際事務所裏擔任行政經理,回家後仍要一肩扛下所有大大小小的家務事,以及照顧婆婆的繁重工作,然而當問到如何在面臨多重身分與壓力時,她卻笑著說:「每個人都會覺得我很辛苦,很心疼我怎麼要面對那麼多事,但是我從來都不覺得辛苦!擔子是上帝給的,祂從來就沒給過我擔不了的重擔。」  
 
為生命而做
 
為了讓更多人能得到上帝的祝福,馮玉玲在辦公室開始了查經班,利用午休與下班時間帶領同事們一起認識耶穌。傳福音這件事對她而言,就像是日常生活要洗臉、刷牙一樣,是最基本的事情,而倚靠上帝的力量行事,更是讓她無往不利。
 
「我曾經遇到一個脾氣很差,喜歡處處刁難人的老闆,而且說話非常負面,但是每回他準備要刁難我的時候,我就會不斷的為他禱告,結果往往都會異常的平靜安穩,而且屢試不爽。」
 
近二十年的職場生涯,馮玉玲看透了爭權奪利的商場文化,也體悟了世俗的有限。一路從基層邁上高階主管位置,她十分肯定,能夠成為高階主管是上帝的祝福,也是為了要幫助更多的人。
 
在一次機會中,馮玉玲接觸了一群經歷九二一大地震,變成無父無母的失親兒們,讓她有了想要為弱勢族群發聲的意念,於是她向上帝禱告,祈求有一個特別的「人生下半場」,希望不再是為了金錢而工作,而是真正為耶穌,為生命而做。
 
所謂「商場如戰場」,她當年的決定,就像是給利慾薰心的商場投下一顆震撼彈,證明人生的精彩不見得一定是在商場中,那怕是在最不被看好的NGO非營利組織中。在馮玉玲的信念裏,只要有清楚的異象、絕對的堅持,與對上帝的順服,仍能開疆闢土,將生命做最美好的投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