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小朋友攝影
林東生
 
 
我在小學教小朋友攝影已經有五六年了。
 
第一年教的時候,家長有點質疑為甚麼小學生要學習攝影,記得那時候我要不斷解釋、說明,讓家長放心,學攝影不會影響孩子的語文能力和數學能力;因為我們的家長普遍都有狀元心態,希望小孩子有好的競爭能力,學攝影是他們不能理解的。可是我開了這個課之後,事實上證明很成功,小朋友很喜歡,這個課程一直維持到現在,我還在教。
 
當了小學老師我才發現,大部分的家長都忽略小孩子的藝術能力,對美學教育並不重視。總的來講,華人在世界上已經不是貧窮的民族,其實包括中國大陸在內的華人地區,跟從前比是越來越富裕,可是我們的美學修養,幾乎是停留在過去,狀元心態還是牢不可破。
 
我教攝影不是為了讓小孩子變成攝影師,目的只是讓他們擁有一個快樂的學習機會,並且攝影越來越流行,攝影機幾乎好像一隻筆那麼普遍,我教小朋友用攝影機講故事。雖然今天在華人社會,有開攝影課的學校寥寥可數,攝影機製造商早就重視兒童攝影這個區塊。我的學生常常參加攝影比賽,並且常常得獎,最近我也在指導我的小學生參加世界短片大賽,主題是環保。
 
我覺得攝影是個很好的教育工具,這也是我可以留在學校的原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