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藍色地毯
宋慧君

當鼠兒們沉浸在一大片「藍鈴花」中,正訴說著自己的春天故事時,沒想到我們也不知不覺進入了屬於自己的春天故事。 

 
不久前,我才從「春天的故事」(Spring Story)童話書中認識了藍鈴花(Bluebell),沒想到朋友就邀我們去賞她了。這是一片歸屬於牛津大學保護使用的林子,走進其中,即刻讓我尋獲了屬於童話王國裏的浪漫與天真。 

 
是否,每一位筆者寫下的故事無法脫離現實,即便是以動植物杜撰其中的角色也是如此,「藍鈴花」就是最好的例子,這也是我喜愛童書的一個重要原因,因為書中不乏注入作者們的過往曾經,無處不見他們對於人生的想望與意念。 

 
虛假(杜撰)與真實到底隔幾座山、幾條河?這個問題很難回答,如果硬要說個答案,那麼就說是「咫尺天涯」吧!因為手上既沒拿著尺規衡量,也不能單憑我隨口說說就算,那個中的尺度差距,或許得等到我們累積了更多的人生經驗後才能夠明白。 

我們沿著森林步道走進了屬於自己的春天故事中,眼前的一大片藍鈴花彷彿也讓我乘著時光機,回到了童話故事書中的場景—─那天老鼠們正在享受春天的生日派對,有吃、有喝、有玩、有歌聲、更有歡笑……。似乎才剛從書本中體會到甚麼叫做以真情回報大地,沒想到如今我們親自回報了這份真實!
 

我以為真實必定回報真實,就好比真心會對待真心一樣,如果真是這樣,那麼又何需介意它只是一本故事書呢!它不也滿足了每個孩子的童年時光嗎?當我遊走在故事與真實兩個版本中,才赫然發覺它們幾乎是如出一轍;當我們讀著別人的故事時,我們也正在編織自己的人生故事,並且支取相同的素材;因為我們共享一個春天及同樣的藍鈴花。 

眼前的藍鈴花是造物主的刻意鋪陳,像極了一片藍色地毯,若說它是一條最自然、美麗的藍色星光大道,我相信應該不會有人反對。她不但恣意活化在每一本童話書中,將其編織的更加生動與色彩,也透過每一寸土地向我們透露她活潑的熱情,讓每個閱讀與親近她的人都降服其中,並且從心發出讚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中信月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